维基链《看你七十二辩》9月25日在社群进行了一场大咖巅峰对决战的辩论直播,辩论主题是“DApp是/不是圈内人的自嗨”邀请到NULS的联合发起人冉小波担任正方辩手,维基链副总裁嘉森担任反方辩手。双方辩手都针对此次辩题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特分享此次辩题正方辩手 NULS的联合发起人冉小波的观点 直播实录如下:

各位群友晚上好。

作为一个称职的正方,我可能要戳到现在公链发展的一些痛点,也可能会戳到一些项目。首先声明,这是作为正方的所有发言,可能并不一定代表我内心真正观点。

我觉得DApp只是圈内人的自嗨,基于公链搭建DApp成本高,需要GAS费用,对新用户不友好,很难大规模应用。

持币才能玩=自嗨

其实我作为一个公链项目方,我是深刻感受到我们经常在自嗨。平时各种社区活动,玩过来玩过去都是这些人,看起来社区里面也有几万人在,特别活跃的人真的很少。

不是持币人,可能连项目的信息都不会关注,还不说来玩DApp了。

如果我不持有EOS,我会来炒内存?我没有ETH,我怎么来抵押借贷?用户为什么要来玩你的DApp,EOS玩个游戏注册个账户都要收费,其他人怎么玩?这个就是公链上的DAPP基本都是在自嗨。

我不否定DApp的价值,DApp对于公链来说,有非常大的价值存在,只能说DApp的价值目前这个阶段不能得到很好发挥,现在区块链的应用还是在资产数字化上面,以及数字资产的应用场景上面。需要时间去沉淀,区块网的发展比互联网的发展慢太多了,我从13年开始喊人买币,很多人买了赚一点就跑了,要不然就是亏了不回来了,根本不关心区块链发展成什么样。

稳定币未来应该会有3种形态:数字资产抵押借贷产生的M2货币,信用机构审计背书并且具有合规背景的,还有就是当局发行的。

总的来说,为什么说DApp是圈内人的自嗨,我认为是有以下几点原因。 

1、DApp有太多的局限性,因为公链性能的天花板还是太低,难以满足大部分日常生活常用的APP需求;

2、基于公链搭建DApp成本高,需要GAS费用,对新用户不友好,很难大规模应用,让其他人一起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3、要大量的覆盖用户,让大家一起嗨,不仅要免费,还要烧钱推广,因为DApp相对App是增加成本的,包括使用、开发和用户发展的成本;

  1. 我不否定DApp的价值,DApp对于公链来说,有非常大的价值存在,只能说DApp的价值目前这个阶段不能得到很好发挥,现在区块链的应用还是在资产数字化上面,以及数字资产的应用场景上面。

虽然我们也搞了公链,搞了智能合约,但是没把重心放在DApp发展上面,我认为DApp的价值太有限了。我们的思路是,一键搭链、全部开源、终身免费,你要搞去中心化交易所,要做其他任何的DApp,你自己发条链在自己的链上面做,然后实现各链之间生态互通,现在是区块链,未来是区块网。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