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的汽车展区展出内容,与车展有何不同?

11月10日,为期六天的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顺利落下帷幕。与前两届展会相比,汽车展区虽然所占面积不大,但仍旧是整个进博会期间人流量最多的展区之一。

今年,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除中国以外地区的大部分国际主流车展相继取消。进博会的顺利召开,表现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迹象,也给跨国汽车公司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机会。

回过头看,对于车企而言,进博会究竟提供了怎样的一个平台?显然,在进博会上卖车并不是车企的主要目的。那么,与车展相比,进博会汽车展区有什么不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不同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与车展相似,捷豹路虎、沃尔沃、特斯拉等部分车企在进博会展出了在售的进口车型。但是,部分车企希望通过进博会展出一些还未在中国出售的产品,通过这样一个舞台从中国消费者处得到反馈,从而判断产品未来是否需要引入中国,如何引入中国?在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看来,进博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通用汽车展出尚未正式引进中国市场的产品,获得消费者的反馈,从而帮助其更好地规划未来的产品策略。

此外,在北上广等国内的主流车展上,大部分车企最重要的展出内容是最先进的汽车产品,展台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车型。而在进博会的展台上,大众、丰田、本田等车企的展出内容都聚焦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未来前瞻技术上。

共享中国机遇

由于汽车产业链长、成本控制及供应链抗风险性要求高,而中国市场规模大,因此大部分企业更加倾向于本地化生产。2019年,中国的汽车销量接近2576.9万辆,而汽车进口量为108.6万辆,不到整个市场的5%。其中,进口汽车以售价较高的高端汽车为主,是不少车企品牌形象提升的重要车型。

今年,现代汽车决定在华启动进口车业务,并将引进全新旗舰大型SUV帕里斯蒂,以提升品牌形象。在本届进博会期间,现代汽车就将这款车带到了展台的中央。另外,现代汽车旗下的豪华汽车品牌捷尼赛思携带旗下3款海外重磅车型中大型豪华SUV GV80,中大型豪华轿车G80以及旗舰豪华轿车G90特别限量版“Stardust”,在第三届进博会亮相。据了解,捷尼赛思将于2021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车企虽然已经在国内有了很强的本土化生产能力,但是也有许多产品以进口的形式进入国内。在第三届进博会的展台上,宝马展出了7系、X7、i8等高端进口车型。捷豹路虎则在进博会舞台上亮相全系共8款进口车型,包括全新的路虎卫士、揽胜运动版、路虎发现、揽胜星脉(配置|询价)等传统燃油车,还有纯电SUV捷豹I-PACE。

“作为对华出口最大的英国企业,捷豹路虎将进博会看作展示与中国‘共创未来,共享未来’的平台。”捷豹路虎中国公共关系及企业传播执行副总裁王燕表示。

据王燕介绍,入华十年来,捷豹路虎已陆续引入13个产品系列、近60款产品,并建立了240余家经销商服务网络。站在十年这一发展节点,捷豹路虎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汽车产业变革、消费升级等将给其带来的机遇,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市场成为其全球战略核心基地。

“在中国,为中国”,已经成为跨国车企深耕中国市场以谋求长远发展的战略共识。

“在前两届进博会上,我们深切感受到消费者对多元化汽车生活方式的向往与日俱增,拥抱‘零排放’纯电动车型的意愿不断提升。我们展出的全球技术和产品收获了积极的市场反馈。随着中国市场进入发展新阶段,这些信息加深了我们对本土市场的洞察力。”柏历表示。

他认为,中国市场正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和“多元化”发展。其背后是中国消费升级和汽车文化不断丰富充实的大趋势。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通用汽车一共带来了五款产品,包括三款雪佛兰品牌和两款GMC品牌。在进博会上,通用汽车不仅展示了丰富的燃油车型,也展出了通用汽车新一代电动车平台和全新Ultium电池系统。据了解,凯迪拉克LYRIQ豪华纯电动SUV和GMC悍马纯电动皮卡是基于全新平台和Ultium电池系统打造的首推车型。

展现汽车未来

新能源汽车是第三届进博会的亮点。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越来越受到跨国车企的重视。

第三届进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三大品牌保时捷、奥迪、大众一共展出了8款纯电动汽车,再一次展现了发力电动化的决心。

“共塑低碳未来是我们全球战略的核心。集团承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2050 年之前实现碳中和。鉴于此,我们十分赞赏和欢迎中国最新提出的于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表示。

第三届进博会上,现代汽车正式在国内发布了其全新新能源IONIQ品牌,并定中文名称为“艾尼氪”。根据IONIQ品牌产品规划,现代汽车将在未来四年时间里推出三款旗下纯电动车产品。而在进博会期间展出的,是IONIQ 6的原型概念车Prophecy

现代汽车还在进博会上展示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和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NEX0。NEXO搭载了135kW的氢燃料动力传动系统和三个高强度储氢罐,仅需5分钟便可充满氢气,拥有800公里的超长续航。

据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介绍,2021年起,现代汽车将以进口方式向中国市场引入NEXO 氢燃料电池车,在试点城市进行商业化试运营;2022年,在国内推出氢燃料电池中型卡车,其后逐步推出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

丰田也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首款本土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FCEV 柯斯达,该车计划于2022年开始量产。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还通过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向其他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的形式,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福建雪人等企业开展合作,以此实现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

可以发现的是,无论是现代还是丰田,都将中国视作氢能汽车的重要战略市场。汽车“新四化”正在掀起新一轮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而中国也已经成为新技术发展的前沿。在本届进博会上,一个明显的信号是,跨国车企正在不断加大在华的投资和布局,分享仍在持续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