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

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升级对传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模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加快了社会各领域向数字化的转型和效率的提升,催生了新的经济形态;这也同样体现在对媒体发展的影响上。新一代移动和宽带通信技术为媒体提供了全时空传播的可能,新型IT计算技术大大提高了媒体的信息处理效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精准化和人性化传播奠定了基础、人-机-自然之间的联通为媒体边界的扩展创造了条件。

随着新技术和媒体结合的不断深化,新兴媒体开始加速繁荣,媒体发展呈现出多样化、碎片化、智能化和社会化的新特性:一是媒体展现形式日益多样化。传统的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平面媒体和新兴的微博、微信,视频直播、短视频、新闻引擎等业务共同构成了多样化的媒体生态;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VR和AR等各种媒体格式进行生动地内容展现。二是传播渠道日益广泛和分散。无线广播、网络电台、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移动视频到行业信息平台等各类媒体传播渠道无处不在;同时,传播者也日益多元化,大量自媒体和专业媒体开始成为圈层信息传播的主力,媒体发展呈现高度碎片化。三是信息处理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高速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采用在逐步重塑媒体的生产和运行方式、“采制编播用”等各个环节智能化水平都得到快速提升、语音识别、精准分发、机器生产等智能化功能正在逐步普及。四是运营边界日益宽泛。服务范围从过去熟知的新闻娱乐扩展到智慧城市、智慧家庭、产业互联网等诸多方面;成为商业推广、社会调查、舆情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媒体发展的新格局。

技术创新推动媒体的发展,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国内主流媒体机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经成为主流媒体机构面临的紧迫课题,并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通过技术驱动、模式创新、生态重塑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已成为各方共同的努力方向。

大屏视听媒体一直是新闻媒体传播的核心组成部分,已经进入宽带双向和智能化为主的时代,可以提供直播、点播、时移、轮播、游戏、音乐、信息推送、网络应用下载等丰富业态,覆盖了新闻传媒、民生服务、泛娱乐、智慧家居等在内宽广的领域。即使在各类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2.72亿户IPTV(网络电视)终端、2.23亿户有线电视终端和超过2亿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依然是视频化的媒体信息进入千家万户的主要通道,也是目前媒体融合发展不容忽视的关键环节。虽然出现了收视率下滑等问题,但目前国内大部分家庭对电视直播服务依然有较强的依赖性,用户的既有视频消费习惯还有很大的延续性,大屏视听服务依然是无可取代的。目前遇到的挑战与其说是用户不再需要,不如说是服务能力不足造成的。

在全时空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依然要依托大屏和手机为主要终端,通过构建融合化的服务体系,建立统一的资源汇聚能力、用户影响力、精准传播力来提升媒体的竞争力。大屏作为融合体系中关键的一环需要尽快增强用户体验、提升面向用户的综合服务能力。由于大屏的用户操作体验性提升较慢、路径偏长,充分利用手机和大屏联动带来的新能力,帮助大屏弥补资源交换能力,差异化经营能力,技术开源能力、信息采集能力的不足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目前国内媒体行业已经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将移动终端的灵活性和大屏的展现能力结合,探索融合媒体环境下的发展道路,但存在一些瓶颈:早期通过wifi等无线通信技术实现的多屏互动普遍存在时延大的问题,这造成用户的体验差,多屏联动的诸多功能难以推广。同时,对内容标识的传统技术思路存在操作周期长、成本高的问题,使得视频的数据化运营和智能化服务的实现存在较高门槛。通过技术思路的创新,缩短大屏内容到手机操作的响应时间,降低数据运营的门槛,实现近乎实时的多屏联动从而大幅度提高用户体验已经成为现阶段构建融合服务能力的关键问题。目前产业在这一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媒体融合发展所开发的CCTV微视融媒体APP则是典型的代表。

这是一款依托央视强大的内容资源和在全国独一无二的视听媒体覆盖力研发的多屏互动产品。从目前已经推出的产品分析,CCTV微视通过对内容和用户的智能化识别,采用新技术手段缩短大小屏联动的时延,从而在融合媒体环境下提供高体验的个性化媒体服务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

在多屏关联方面,CCTV微视采用了音频水印电视互动技术,通过专用软件和设备嵌入人耳不易觉察、手机等智能终端能够识别的音频水印信息,从而通过移动端大幅度提升了电视与用户之间快速、便捷、准确互动的能力。这比之前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加内容标签的方式实现多屏关联更为灵活和方便。

在数据运营方面,CCTV微视通过大屏端和手机端进行用户识别,行为识别、终端识别来获取重要的用户观看大数据;在内容端通过人像识别,人像检索,声音识别,文字识别,图像识别,物体识别等技术获取实时内容大数据;以统一的标签库将获取的数据和多屏联动的服务进行了有效链接,从而形成了贯穿媒体在融合环境下必要的实时数据运营能力。这是目前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趋势,只有在强大的实时数据运营能力支撑下,才有可能实现保证用户高体验前提下的统一资源调用、精准服务和智能化功能。

目前CCTV微视已经在央视的相关服务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通过缩短用户和内容直接互动的时差,实现了片剧互动,这对提升大屏内容的影响力和忠实度有着直接的帮助。通过更灵活的方式,实现了栏目互动,让用户能够直接参与到大屏社区的活动中,增加了央视服务对用户的黏着力。这些方面的优化让视听媒体在融合环境下找到了迅速改善服务的互动性、实现个性内容精准推送的路径。对将主流媒体的内容优势直接转化为品牌购买力,实现以内容为核心的服务扩展有着重要的价值。

以CCTV微视为手段突破多屏联动和数据运营的瓶颈,在未来可以为央视进一步构建到用户的全方位“强连接”能力,实现对主流试听媒体原有渠道的重构和能力重塑奠定基础;通过与智能生产平台和智能管道的结合,实现用户流量的有效导入和控制,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服务的同时,发挥出媒体融合的强大力量,这对国内媒体融合整体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引导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