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不仅是一个日常生活习惯,还衍生出了不同的文化认知。近日,多品类淘宝市场占有率第一、聚焦身体护理领域的自然主义护肤品牌半亩花田,对其百万用户消费数据和2400余份抽样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和解读,深入研究当代国人洗澡习惯,发布《2019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报告》,揭开了中国人洗澡的8个真相。

能去角质、嫩滑肌肤的磨砂膏销量TOP 3省份是江浙粤,长三角澡堂密度与东北旗鼓相当……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口流动,中国人洗澡的南北差异逐渐减弱,此外追求皮肤光滑、保湿、有香味等成为更多人洗澡的新诉求。

那么,如今的中国人洗澡现状究竟如何?一起来看看半亩花田发布的《2019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报告》。

中国人“澡高峰”是晚10点后一小时,手机成洗澡必备品

 

 

只听说出行要避开早高峰,没想到洗澡也有“澡高峰”。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报告显示,国人洗澡时间集中在晚上10点到深夜1点,占比高达57.33%,尤其是晚10点后的一小时,洗澡人数占比38.45%,被戏称为“澡高峰”。国人洗澡时间普遍较晚,或与智能设备占用更多时间有关。刷小视频、看剧、玩游戏、社交聊天等占用着人们的下班时间,睡觉越来越晚,洗澡时间也相应延后。

健康专家曾表示,晚上最佳的洗澡时间是睡前,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可以让工作一天的人们放松身心,并有助眠作用。

 

手机不离手是当前国人的普遍状态,甚至洗澡时也不例外。数据显示,90%的国人洗澡都习惯性带手机。究其原因,除了听音乐、看视频、听有声书或课程以外,有18.14%的人“不想被人看手机”,9.15%的人甚至在处理工作。不久前“GQ实验室”发布的“加班图鉴”表示有的人在洗澡时也要擦干一只手回微信。而在社交关系虚拟化的现代,“手机里的秘密”也曾一度成为社会话题。

 

在洗澡这件事上,很多人似乎对女性有误解,凭印象认为男性洗澡快,女性则磨蹭。但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报告却给出了真实原因:男性平均洗澡时长比女性少10分钟,洗澡效率却远低于女性。甚至有人调侃称,男人洗澡主要是冲水,女人洗澡则是“洗一切”的合集。从完整的洗澡步骤来看,搓泥或者搓磨砂膏已成为国内“洗澡精致派”的既定动作之一,和洗脸、洗身、洗头、护发、润肤一起组成了六大步。

澡堂文化不是北方人专属,中国人洗澡都会“搓一搓”

 

“没有什么难题是在澡堂子里解不开的,如果有,那就多泡几次。”澡堂对东北人来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人们容易忽略的是,长三角的澡堂数量其实不遑多让。有数据显示,江苏、浙江一带的澡堂、浴室、浴池数量总和,与辽宁、吉林的不相上下,江苏澡堂数量甚至远超吉林。可见澡堂文化并不是北方人的专属。

 

虽说我国南北地区在洗澡方面差异不小,但面对“搓一搓”的需求时,双方基本达到了求同存异。区别仅在于搓泥去角质时,北方人多用搓澡巾,南方人偏爱磨砂膏。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磨砂膏销量TOP 5省份,高居榜首的是江苏,占比9.3%,第二和第三分别是广东、浙江,占比8.3%、8.1%。城市方面,磨砂膏消费者人数TOP 3则是北京、上海和重庆。用磨砂膏可以去鸡皮、去角质,相比搓澡巾来说,更适合南方人细嫩的皮肤以及经常洗澡的生活习惯。

消费升级背景下,洗干净早已不是洗澡唯一诉求

 

从洗澡花费来看,北上广女性单次洗澡成本已高达15.99元,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2018年全国居民每日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水平。一个相对精致的澡,离不开从头到脚的洗护用品以及浴后的保湿护理产品,从洗面奶、洗发水到发膜、身体乳等,洗个澡而已,和皮肤直接接触的产品可能已有数十种之多。

 

洗澡时,能去角质、嫩滑皮肤的磨砂膏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在穿裙子、短袖的夏天。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报告显示,光滑肌肤、美白、香氛沐浴产品的消费趋势在近几年不断增长,除了洗干净,国人还希望可以洗滑滑、洗白白、洗香香。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对品质生活的需求逐渐提升。对洗澡而言,美白、光滑、有香味等品质诉求同样随之而来。聚焦身体护理领域的自然主义护肤品牌——半亩花田,在身体个护方面深耕多年,通过天然、温和、科技、高效的品牌理念,持续精研创新推出深受消费者喜爱和认可的洗护产品。其中在淘宝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半亩花田磨砂膏,更是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尤其是95后年轻人的喜爱,同时半亩花田也基于磨砂膏对年轻用户做出了沐浴洗护领域的深度洞察。

有专家表示,半亩花田发布的《2019中国人洗澡大数据报告》,不仅为国人揭示了关于当代人洗澡的8个真相,更预示着消费升级背景下沐浴护肤产品的巨大市场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