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网友戏谑为“啥都想做”的字节跳动,在尝试过社交、教育、游戏等诸多领域之后,终究还是对医疗健康领域下手了。

近日,有媒体爆料,字节跳动近日完成了对医学科普知识平台百科名医网的全资收购,跨迈出了其在医疗领域的第一步。虽说科技巨头入局医疗健康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只不过此次,字节跳动将触手伸向医疗健康领域却引来了一片哗然,相当大的一部分质疑声,将矛头直指字节跳动旗下的“王牌”今日头条,以及其层出不穷的虚假医疗广告。

据了解,早在2016年11月,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便曾公开宣称,今日头条放弃医疗广告业务;其后,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称,今日头条对医药、保健品广告审核将更加严格;再之后参加央视《对话》栏目,张一鸣强调“头条是不接医疗广告,不接名医院广告的。我们认为整个行业现在质量太差了,现在已经不是良莠不齐了,可能普遍质量非常差,我们就整个医疗广告都不让接入系统”。

然而据媒体曝光,事实上,医疗广告一直是字节跳动营收的重要版块,此前,就有疑似字节跳动内部员工爆料,字节跳动一年能从医疗广告二跳中获取超过130亿广告费用。

2018年3月,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称,今日头条在广西南宁的广告投放中存在违规“二跳”行为,即通常首个广告页面内容合规,二次跳转后页面内容存在利用代言人进行药品推介的行为。“二跳事件”之后,字节跳动高层发表声明道歉,并称会强化违规广告的机器巡查力度。

但在营收的重压之下,字节跳动又坐不住了,再一次瞄向了医疗广告。

2018年11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消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平台“今日头条”在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情况下发布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四十六条规定,被罚款300万元。据公示信息显示,今日头条发布的违规医疗广告内容包括“同仁堂葛根山药胶囊”、“同仁堂安欣胶囊”、“芪冬养血胶囊”等保健食品和药品。

这其实不是今日头条第一次受罚,根据该系统显示,2018年3月30日,字节跳动出现广告违规问题,当时违规的广告共涉及9家医疗与美容机构。随后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没收广告费,并处广告费用3倍的罚款70余万元。同时,也被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

不仅仅是今日头条,在字节跳动另一款王牌产品抖音平台上,同样充斥着众多的虚假医疗广告。去年2月,蓝鲸财经报道指出,抖音上KOL做的保健品及药物广告影响范围很广。一位长期做养生与保健科普的抖音大V借美国前总统卡特治疗癌症一事,在抖音上介绍了两款面向市场的抗癌药物,并表示有效率接近30%,这一视频共计获得147万点赞。

但是据我国《广告法》第十五条规定,抖音上出现的抗癌药只能在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同指定的医学、药学专业刊物上作广告。也就是说,抖音上出现抗癌药物广告,已经踩中了政策红线。

由此观之,踩政策红线发布违规医疗广告对字节跳动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究其原因,在于其每年倍增的营收目标,字节跳动为获高利润广告变现而无视法纪,频发医药违规广告时,依靠广告挣钱的商业模式正在变成字节跳动的枷锁。在日益趋严的监管政策重压下,字节跳动如果依旧坚持流量至上,收割用户,视监管于无物,对于用户而言,无疑将是一场灾难。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