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互联网视听大会网络视听产业峰会在成都举办,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发表“好日子呼唤好故事”主题演讲,表示只有坚持产出好内容、好故事,才能打开庞大的视听产业增量市场大门;只有通过拥抱数据创新、媒体创新,让好故事遇见好观众,才能充分发挥内容产业的价值,赋能美好生活。

“三点式”好故事:笑点、泪点、燃点

 

“感受上要有‘笑点、泪点、燃点’;内涵上要有‘共情点、温暖点、回味点’,从感受到内涵,成为了一个好故事新的尺度和标准。”郑志昊在演讲中分析了多部近年来表现出色的优质作品,总结出了上述共同特点。

 

随着中国观众审美不断迭代,用户对“好故事”的定义已从最初的单纯追求“感官冲击、明星、视效”,过渡到如今对情感共鸣、思想共振的追求,无论是《我和我的家乡》还是《我不是药神》,都做到了在观看时有笑、有泪、有感动,观看后有共鸣、有温暖、有回味,这是中国观众审美的迭代,也为“好故事”的评判提供了新的尺度和标准。

 

而在2020年全球疫情阴霾的特殊环境下,作为投、制、宣、发全产业链都在国内形成闭环的文娱视听行业,国产的优质内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能否让更多观众成为高频文娱内容消费者的挑战。

 

郑志昊认为,国产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贴近中国观众的生活,形成“笑点、泪点、燃点”,产生共情和回味,从而吸引更多的非内容消费人群成为内容消费人群,吸引低频消费人群变成高频消费人群,这将是未来行业巨大的机会。

 

“猫眼明年会出品一系列网络视听项目,都是些反映中国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反映我们日常喜怒哀乐的内容,我们很有信心,这些作品会真正地打动我们的受众。”他说。

 

郑志昊介绍,猫眼明年将会进入网络剧集出品领域,提供一系列作品与观众见面,其中,《天才棋士》塑造了围棋国手们的群像,弘扬了围棋这一中国传统文化,讴歌拼搏精神和热血团魂;《服不服》真实再现90后的职场奋斗与势均力敌的爱情生活,探讨青年人成长和独立的职场话题;《庭外辩护》在悬疑探案的底色之上,讲述律政江湖的职场生态,弘扬正义和真相的价值;此外还有《天才编辑》《拯人俱乐部》等讲述青年人成长和奋斗的作品。这些内容都非常贴近大众生活,能够引发共鸣。

 

拥抱大数据和新媒体创新,帮助好故事遇见好观众

 

若干年前,猫眼的收入几乎百分之百来自于在线票务,但如今,猫眼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电影发行、出品、内容营销、广告等等。为什么?郑志昊认为,是因为猫眼有基于数据产生的对消费者的理解,有了这部分理解,猫眼可以做好线下和线上各类内容的宣发、传播和出品。

 

“我们理解我们的观众、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知道谁愿意在什么时间去花40块钱买一张票,我们对40块钱及消费时间的理解,我们对消费能力的理解,我们对内容倾向的理解,帮助我们输出好内容、输出用户需要的内容,帮助我们转化一定的消费可能性。”

 

郑志昊举了一个例子,在美国,高速公路广告牌仍然是电影宣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国内,我们已经找到了精准触达观众、根据内容类型引发圈层口碑的方法。“人群的喜好、渠道的喜好在不断的发生迁移,而创新带给我们的一个激励,是可以让我们知道他们在哪里,想要什么。”他说。

 

猫眼娱乐的数据平台有不断挖掘好故事的能力,为好故事提供剧本分析、选角建议、制作优化等服务,在宣发阶段,还可以为作品定位核心受众,制定宣发策略,实时监测和反馈宣发效果,帮助好内容找到适合的观众,帮助观众遇见喜欢的内容。

 

同时,猫眼面向网络视听内容全方位的数据服务能力在不断增强。猫眼专业版全网首家集中展示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网络电影分账数据,方便行业人群跨平台查询网络电影整体表现,还上线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由你音乐榜”,帮助行业伙伴提供音乐物料营销的监测依据。

 

此外,为了做到“观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猫眼充分拥抱新媒体阵地,精准触达受众。例如,今年5月猫眼推出线上长视频宣发工具“极速24小时”,为《江湖儿女》线上单片付费观看订单带来458%的提升;《八佰》的传播物料在猫眼平台媒体矩阵播放量超过4亿;《我和我的家乡》物料仅抖音账号播放量就超过4.8亿。

 

创新赋能美好生活

 

郑志昊认为,“大数据和新媒体的发展,为网络视听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更高效的决策能力”。作为国内首创电影、网播、收视三屏实时数据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猫眼长期致力于提供丰富、实用的信息,帮助行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助力内容产业发展,帮助好内容遇见合适的观众。

 

“票房、受众、传播媒介它不是孤立的,我们热烈的拥抱了大数据、短视频,我们相信,所有的新技术、新媒体、新能力都会帮助视听行业如鱼得水,点亮和赋能美好生活。”郑志昊说。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