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从280米到1800米,一年四季,总有一款温度适合您!”这是不少外地游客对习水的评价。

旅居习水便是春。从第十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这个概念到现在,一年多时间,习水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实施“提质景区、做优配套、扶贫富民”三大工程,发展旅行社3家、旅行社服务网点4家,列入文旅产业统计企业136家、个体144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79亿元,接待游客130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5亿元。全域旅游正在高质量推进,山水“颜值”高、家园“气质”佳、旅游“内涵”足的“黔川渝结合部县域旅居中心”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提质景区:时光惊艳了 岁月就温柔了

“有生命、有生活、有生气、有生意”,每一批参加红色文化教育培训的学员到土城,四渡赤水培训学院教师何星辰都会这样介绍。学员总会感叹:“土城是一个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的地方。”

“学员成了土城景区的口碑传播者。”对此,何星辰有深刻的体会:“许多批学员都是从朋友口中得到关于土城的信息的。”  

近年来,习水倾力打造“红培之都”,在土城建起了四渡赤水培训学院、习水红色文化教育中心、新长征教育中心、土城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习水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培训机构,20余万人次的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学员成了习水景区的义务宣传员。

土城景区提质只是习水旅游提质的生动缩影。招商建设桐梓河漂流、水上运动基地;不断完善县城游客接待中心附属配套工程,大幅提升游客集散能力;建成赤水河谷自行车慢行绿道、土城玻璃观光索道、飞鱼部落水世界、鰼部森林小火车、基地驿站等旅游景观;持续巩固提升土城景区、四渡赤水纪念馆、丹霞谷等国家4A级景区……

优配套:游客心暖了 旅游就热了

没想到一个乡镇值班电话能通过114查询台查到;没想到晚上7点过了,乡镇办的办公电话还能打得通;没想到游客衣物遗失这样的小事情,乡镇值班干部接到电话后,丝毫没有不耐烦或推诿;没想到竟然还动员派出所和景区管理人员一大帮同志折腾了大半夜。

2019年,“四个没想到”成为与习水关联的网络热词。去年9月27日,外地游客樊进军到习水旅游,将装有身份证的蓝色外套遗失在土城景区,被土城干部帮助找回,樊进军写信连用“四个没想到”点赞习水干部。

这样的温暖在习水无处不在。为了让游客在习水旅得舒心、游得开心、居得称心,习水不断夯实县城基础,建成投用环北大道、九龙横路,打通习水东路、杉王西路、昆仑南路、岷山路等“断头路”,完成府西路、秦岭路、湘江路等道路白改黑工程,疏通县城“堵点、断点”。启动翰林苑、滋州里和东城首府房地产项目建设,加快希望城、中央公园、杉王壹号等城市综合体打造,建成投用美食一条街,推进维也纳酒店、习欣酒店、全季酒店、凯里亚纳酒店等建成投用;持续完善旅游配套,建成景区游客中心12个、旅游厕所76座、停车场16.4万平方米,旅游配套让游客更舒心;建成全域旅游智慧指挥中心,安装5G基站35个,实现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不断搭建主要动脉,完成江习古高速、持续推动习正高速建设……科学布局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距离茅台机场车程仅半小时,距离贵阳、成都车程约3.5小时,到重庆、遵义、泸州约2小时。

“习水景区不仅配套暖,人心更暖。”听说过“四个没想到”故事的游客这样感慨。游客心暖了,旅游就热了。

扶贫富民:乡村变美了 群众就富裕了

“身上三五百块钱零用还是有的。”聊到这些年的变化,习水县寨坝镇友谊村的贺胜书幸福满满。要是放在以前,这是一年的花销。

寨坝镇的风光变好了,旅游发展起来了。68岁的贺胜书种植了4亩糯玉米和蔬菜。孩子成家了,外孙打工的打工、当兵的当兵,每年自己种菜,自己支配,心里惬意无比。

财气得益于人气。“乡村旅居”成了友谊村脱贫攻坚增收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全村民宿已增至近100家,床位达1400多张。发展了8家避暑地产,8902套避暑房已入住5514户。每年暑假有2万多人居住友谊村,周末人数最多时超3万。

人气促进乡村振兴。友谊村只是习水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2019年,习水制定印发《习水县乡村旅游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土地、资金奖补等优惠政策,按照“全员参与、全域发展、全民共享”发展理念和“民房建民宿、民宿创示范、示范连景区”发展思路,组织开展乡村旅游培训12期,培训3500余人次,成功创建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优品级乡村旅游客栈3家,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3家,新建精品客栈(农家乐)3000余家,接待床位5万余张、旅游从业人员达1.4万余人。

“乡村变美了,群众就富裕了。”询问贺胜书,眼角因笑容堆积的皱纹里藏着幸福的秘密。

作者:  习水县融媒体中心 向小东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