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制约国民教育体系及教育质量的根本症结所在。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希望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及突出表现,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团聚力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坚持“五育并举”育人原则,紧密贴合了教育评价改革的需求:首先,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为学生定制涵盖思想政治素养、公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的课程与活动;其次,真实记录学生成长及各项素质能力,完成在校学生的素质能力画像,有效助力学校落实素质教育发展方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团聚力青年素质能力成长飞轮:为中国人民大学素质育人创新提质增速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是新时代教育评价的新趋势,更是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团聚力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构建人才绩效评价和绩效激励机制,实现对人才评价由绝对指标评价变为相对指标评价、由单个项目评价变为综合全面评价、由静态评价变为动态评价。

为此,团聚力研发出青年素质能力成长飞轮,它把青年成长和职业发展所需的核心能力素质,以可计量、可对标、可改善的直观形式呈现出来,加之体验良好的即时认可与动态反馈机制,就好比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高度智能的虚拟伙伴,能够有效刺激个体的行为动机,大大降低触发探索和改善的门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统计每个学生的能力素质情况,帮助发现学生的能力优势和弱点,制定个性化的素质教育培养路径,从而辅助高校更好地实现个性化精准培养,完成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团聚力与人大借助科技力量实现素质教育升级,定能形成特色品牌,从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

图:团聚力青年能力素质成长飞轮模型

团聚力青年能力素质成长飞轮1.0版本中有10个要素,4个维度,41个可测量的能力点,这些能力点与学业绩效、职业成就,乃至生活幸福高度相关。在一个更广阔的视角下,把青年能力素质的飞轮模型及其应用平台,归类于“五育并举”推进全面素质育人的新基建,为高校在制定能力素质培养目标时提供底层框架,为开发个性化的素质育人模型提供基础工具,为研判素质育人成效,提供对标依据和数据支撑。

团聚力以飞轮模型为基础,在新科技、新算法、新应用和大数据、大平台上下功夫,协同研究过程、开放研究成果、共享研究发现,大幅降低素质育人在理论、方法、工具、数据、资源等方面的专业成本,带动素质育人的效能提升和举措创新,为素质育人新动能的积聚和迸发,贡献力量。

可以预见,随着“五育并举”推进全面素质育人的方针落地,更多基于飞轮模型的应用创新将会层出不穷,更多的实证研究也将循序展开,转动的飞轮也必然会快速迭代、不断完善,通过强大的飞轮效应为素质育人创新提质增速。

团聚力“五育并举”,让素质育人的成果清晰可见

目前,团聚力已为全国120余所高校与各级共青团组织提供服务。从人才成长角度出发,团聚力在学生的管理与服务、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的求职与发展、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方面持续研究青年能力素质提升的机理,为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理论依据和评价方法。

团聚力旗下青年人力资本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洪峰表示:在“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能力素质为核心的新型育人体系中,建立反映大学生成长规律、符合不同育人主体各自独特优势的能力素质模型至关重要。学校、学科、专业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具备哪些能力素质的人,以及是否培养了这样的人,这些关键问题的落实,不仅要深化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职业发展追踪的相关工作,将“五育”成果真正纳入到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考评体系之中,还需要有专业深入的研究和扎实可靠的数据作为支撑。积极拥抱技术创新,实现素质育人全过程的可记录、可评价、可对标,既有利于学校全面了解和评价学生的发展现状,又能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从而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和成长路径。

在更宏大的视野下重视素质与实践育人的工作,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体现高校的责任担当,是全国所有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团聚力将在有效提升高校学生综合素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为全国各大高校提供更专业的支持,让素质育人的成果清晰可见。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