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主导推进的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应用推荐规程》(Recommended Practice for E-Invoice Business Using Blockchain Technology)国际标准正式通过IEEE-SA(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确认发布,成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应用的国际标准。本标准定义了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发票应用参考框架,提出了技术和安全要求,并给出典型的应用场景描述。作为国内和国际上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领域的国际标准,可促进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的全球共识与推广,引导全球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的高质量发展。

该标准由腾讯公司于2019年5月份牵头在IEEE发起,尝试探索在价值互联网时代,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税务发票应用场景。作为享誉全球的跨国标准组织和学术组织,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和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上述领域已制定了1300多个行业标准,成为最重要的创新驱动源。此次标准的获批,意味着腾讯在区块链电子发票场景下的技术实践再次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可,将在未来更好地促进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的全球共识与推广,为规范和引导全球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做出贡献。

区块链通过数据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将促成新的信任机制,不仅有助于数据更合理地流动和配置,其对应的技术架构和独特方案也给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各行各业带来了创新和启发。一直以来,腾讯十分注重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自2015年起,腾讯便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进行自主研发,目前在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数字内容保护、产品溯源防伪、医疗处方流转、司法存证、公益寻人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尝试及落地。2018年8月,按照税务总局的部署,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腾讯技术支持的中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截至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已扩展到上百个行业,开票超过4700万张。

这次获得通过的是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标准,而在2019年腾讯主导推进的区块链发票相关技术标准也获得了国际标准立项。2019年10月腾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区块链发票应用及其成功实践的技术产出,代表中国首次主导提出《区块链发票通用技术框架》(General Framework of DLT based invoices)国际标准立项。标准获得了英国、瑞士、瑞典、西班牙、巴西等国家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的支持。与会各国代表认为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未来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肯定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技术标准化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