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寿园(01448)披露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7.57亿元,同比增长3.0%。经历了半年报的业绩下滑后,福寿园2020年下半年经营水平大幅改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1%,归母净利润增幅达32.2%。

此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对殡葬的需求将转移至下半年,福寿园在去年下半年的盈利增长可以说是印证了这一观点。此外,去年福寿园积极拓展全国版图,强化内生增长收益品质,亦是下半年经营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

外延快速增长 内生稳健提质

年报显示,去年福寿园墓园服务和殡仪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和2.5亿元,贡献占比变动均小于1个百分点,整体保持稳固的业务发展结构。

从具体业务看,墓园业务中,深耕原有墓园带来了服务内容和服务价值的提升。新收购或新建墓园作为增量,亦将在2021年持续贡献收入。未来,随着生态景观、服务项目、团队建设等工作的不断推进,福寿园有望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增值水平,实现整体回报率的提升。

殡仪服务方面,受疫情出行限制影响,服务量有所下降且无回补性消费,新项目摊薄使得平均服务单价亦有所下降。随着下半年社会活动的复苏,福寿园积极引入遗体spa、环保纸棺材、整容化妆等殡仪服务,通过服务内容的增加、服务质量的提升,实现收入同比上升17.2%。

从可比业务的收益质量提升,以及新增业务的有序发展来看,未来福寿园的成长潜力依然巨大。此外,福寿园仍坚定全国化战略,先后通过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切入到黑龙江省、甘肃省、广西省等地的墓园及殡葬服务项目,使得公司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大到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5座城市。

创新回馈社会 延伸服务边界

创新一直是福寿园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福寿园也在创新业务方面积极拓展服务边界,不断推出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新业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早在之前,福寿园就已着手开展“殡葬+互联网”的全新产业生态。

去年清明期间,福寿园的云祭扫、云直播等创新的云服务解决了逝者家属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实地治丧、治丧流程繁琐等问题,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清明,“福寿云”平台进一步推出“云讣告”“云守灵”等服务,目前,云平台已覆盖全国38个城市,赋能57家企业,累计服务逾百万用户。未来,福寿园还将推出福寿云纪念平台,并进一步研讨开发云祈福、云家族等一系列能全方位服务B端及C端用户的服务,推动互联网时代下殡葬行业服务内容的进一步扩充与延展。

此外,作为福寿园近几年战略支点的生前契约服务,在去年亦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全年完成签订5,906份合约,同比增长21.2%,签约金额超2,000万。目前,福寿园生前契约服务已经在21座城市落地,获得各级政府及社会组织40余批次集体采购,成为城市为特殊群体所提供的保障。公益生前契约的服务内容包括临终关怀、上门服务、协助遗体接运、协助办理各种手续等全流程生命关怀服务及殡仪服务。生前契约的出现,为孤寡、特困、五保、‘三无’等群体人员带来身后的安稳与体面。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生前契约的服务内容,福寿园亦积极探索发掘更多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通过与养老、保险、信托等商业机构的沟通和合作为客户带来更多样化、一站式服务的创新产品,实现生前契约服务战略发展的新跨越。去年,福寿园与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重点推出保单化生前契约——“福寿人生”团体终身寿险,实现保险产品和生命终极关怀服务“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成为在保险和殡葬行业跨界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对于未来的发展,福寿园管理层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持续创新服务,秉承“以人为本,文化为根”的理念,致力为民众带来高质量的生命服务,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奋斗目标,为构建更加紧密的生命共同体而不懈努力,为广大股东创造更理想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