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举办的2021年第三届输电人工智能技术竞赛在济南落下帷幕,百度智能云联手合作伙伴山东信通在通道可视化图像识别组(装置端)获得第一名,体现了双方合作打造的软硬一体化产品的出色能力,也展现了百度智能云多年在输电通道领域AI商业化应用深厚积累以及领先优势。双方联合推出的软硬一体化通道可视化智能巡检解决方案将推进输电专业“立体巡检”模式加速转型,助力输电线路巡检实现智能化和无人化。

自2002年国家电网公司组建以来,电网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累计建成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北和西南共六个跨省区电网,建成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总长度达109.34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49.4亿千伏安(千瓦),跃居世界电网规模最大的国家。此外,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建成投运“十三交十一直”24项特高压工程,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这一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实现了我国电力工业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成为世界电网发展的绝对引领者。一条条可靠的跨区输电线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脊梁”。随着电网规模的快速扩张,保障高压电网的安全运行,巡检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为了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巡检业务方向规模化落地,助力提升巡检影像分析、语音分析智能化水平,引导技术实用化研发方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开展了第三届输电人工智能技术竞赛。

百度智能云携手山东信通带来了全新升级的通道可视化智能巡检解决方案,进一步攻克设备功耗高、识别不准技术难点。其通过安装于杆塔上的在线智能监测装置,采集输电通道全景环境信息,利用部署于端侧的风险识别模型和轻量化推理引擎,提高采集数据频次,实时分析通道隐患,并将预警信息和全景实况数据回传到云端电力智能巡检平台,进行综合预警分析、样本数据挖掘和模型效果迭代,打通现有电力行业应用系统,从而建立输电线路隐患感知、预警分析、应急联动和数据驱动持续迭代的自主监测与管控闭环。

在第三届输电人工智能技术竞赛通道可视化图像识别组竞赛评分标准上,前端装置监测以具备图像识别算法的监拍装置的识别性能、功耗为测评标准,输电通道隐患识别性能则对吊车、塔吊、施工机械、导线异物和烟火五大类通道隐患图像识别的准确率、误报率、漏报率进行监测评比。

本次竞赛中,在识别功耗方面,百度依托其全自主研发的端侧轻量化推理引擎,在非AI芯片上解决算力和内存限制等问题,达到比赛主办方功耗要求;在识别性能方面,吊车、塔吊、施工机械、导线异物、烟火五大类通道隐患图像识别评比中,百度综合分位列榜首。

这已经是百度第二次获得此项竞赛的冠军。2019年12月,在由国家电网设备部组织,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承办的“通道可视化图像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检测工作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个厂家参加。百度智能云与信通电子携手在后端平台智能分析检测中勇夺桂冠,前端装置无AI加速模块类装置中也取得第一名。

竞赛中的优异成绩推动了百度AI技术在国网山东电力的应用。2020年3月8日,淄博220kV某线路下方发生火情,百度AI加持的可视化终端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告警,相关人员及时赶赴现场,避免了重大灾难的发生。相信此次竞赛中的全新技术突破更将引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更规模化落地应用在电力巡检之中。

在通道可视化监测领域以外,输电线路本体巡检方面,百度智能云联手合作伙伴在实现无人机自主巡飞基础上,实现输电线路杆塔本体缺陷如绝缘子类、大尺寸金具类、小尺寸金具类及其他类别的隐患识别。在配电巡检方面,应用特种机器人结合深度学习技术助力客户完成各类仪表、开关、指示灯状态、异物等场景的智能识别。在油气行业管廊巡检方面,利用特种机器人搭载可见光、红外相机、气体探测、拾音器等传感器,实现全方位、立体式、智能化的管廊巡检。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入巡检场景,提升巡检智能化水平,推动数字电网电网建设。

目前,百度智能云已经与两大能源央企——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达成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电网业务进一步融合。近年来,百度智能云不断在工业制造领域深耕,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和AI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以视觉智能平台、数据智能平台和生产过程里面的核心环节相结合,工业互联网纵向集成与横向集成的各个业务环节中发挥出巨大价值。并逐渐形成知识沉淀,挖掘数据价值,有针对性地提升当地企业、产业链的数字化水平,为企业、产业和区域经济赋能。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