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全球刮起一场时尚风暴,而"暴风眼"肯定非设计师胡社光莫属。2021年7月29日, “北京时尚地标”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携手著名设计师胡社光打造了一场沉浸式“旗袍之夜”潮流派对,胡社光高级定制旗袍秀“梦”系列正式发布。此次活动以极具设计感的洲际酒店宴会大厅前廊为秀场,百位娘子军身着高定旗袍惊艳登场,曼妙的身姿在盛大的实景T台上“绽放”。

 

 

“Big happening in fashion history!” 这位时尚圈的“野孩子”将洲际变成“时尚新 疆域”。在“梦”系列高级定制旗袍里,你可以找到精湛刺绣、流苏、盘扣、钉珠镶嵌等东方元素,但此次创意绝对算得上“下手极重”的时尚“革命”。

旗袍的面料选用了不限于巴洛克风格蕾丝、珠光锦缎、西装面料、仿皮草、硬挺印花皮革等,将金属链条、蟒蛇纹、亮片、金箔纸大面积进行点缀,高挑的俏肩设计修饰了整个廓型,利用隐形拉索改良了盘扣固定方式,避免了露出底布的尴尬,节省了穿着者对手臂压力,故意放低开叉的位置,解放了女性穿着旗袍坐下时的尴尬。

“在荷兰做设计师的时候,我曾经给一位乳腺癌晚期的东方女性设计了她临终前最后一件旗袍,那件旗袍是她生前定制完后,要在自己葬礼上穿着的衣服。”设计师胡社光在讲述“梦”系列的时候,首先不是讲述中华传统服制下旗袍的工艺、版型等等,而是先从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东方女性定制故事开始的,一语道出了旗袍之于人生的“文化归根”意义。胡社光有着太多的时装故事、不能用寥寥数语概括的时装风格,包括这次“梦”系列的创作故事。

“梦”系列,大胆将东方元素拆解得支离破碎,是一种天马行空地重构。胡社光一直试图将新奇、矛盾、魔幻、能量、情绪等变成视觉语言,将中国文化、东方艺术形式加入到东方传统旗袍中,融合了民族语言、国际审美,让中国时装印象不再局限于单薄的龙凤、祥云等元素,变成一种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审美,甚至是一股可以影响全世界的时尚风潮,这是设计师胡社光的时装梦想。

同时,设计师在自我表达、创意设计过程中,用时装表演、高级定制这种方式逐渐建立起与胡社光时尚娘子军这个群体的一种沟通方式,更中国女性群体画像中的东方故事加入到设计。当这部分女性群体亲临时装show的后台,完成突破性的妆容、穿上“恨天高”、驾驭精湛配饰、魔幻感道具,最终提气勇气、决心以普通人的身份,与专业的超模共同走上T台,她们找到了人生的B面,获得了自己梦想绽放的荣耀时刻。

没有人可以把“梦”系列单纯看做时尚事件!

取材于日常的传统铁皮手电,在秀场上发出圆形光晕,与模特头上透明泡泡头饰呼应。雨夜弄霓虹、巨幅的落地窗外有灯火阑珊的别致,微醺看光影,闪烁着梦的泡泡;空灵超现代的空间,近1小时的高定大秀展现了一段美妙、精致、摩登、朦胧的梦境,给所有参与的女性值得一生惦念的精彩回忆。胡社光说:“我和娘子军姐姐从小都有这样的经历,手电是夜晚的光亮,藏在被子里读小说的时候,手电就是探索未知工具。”

这不是胡社光第一次将日常“老物件”,拿到高级定制的秀场。乡土气息浓重的红花绿粗布、被废弃的的铁丝、皮影戏里的悬线、硬邦邦的喷漆、源于自然界的蚕茧、橡胶手套、变换莫测的抽绳……每一次都是别样的视觉记忆。

爱他的人近乎狂热、不爱他的人对他场场“爆满”的艺术化秀场不解。时尚行业到底应不应该有规矩?到底谁才应该去指定规则?倘若连最具话语权的设计师都无权发言,那么谁又该站出来?

设计师胡社光从来不迎合趋势,以“科普式”的钻研态度、孤注一掷近乎偏执的苛求,一次又一次的向着全球时尚抛下“重磅炸弹”,不断引领时尚创意向着更深的艺术境界探求,其无畏、真实、极致,为时装界注入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有媒体说:“胡社光就像手握带刺玫瑰在战斗,一次次探索、深究,苦痛的刺留给自己,永远呈现给别人盛放的玫瑰。”

当被问到为什么这次模特仍然是头戴面具进行T台表演时,胡社光说:“当模特带上面具,他们更多的是向内寻求自我,没有了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就成了关键。当模特更多拿出心灵的情感去表达的时候,衣服有生命力了。我希望穿着者可以钻进作品中,寻找更深刻的意义。”

不得不说这个时代需要胡社光。

曾在戛纳红毯上出现的那件“东北棉袄”礼服,让他成功出圈。而“爷爷超模”王德顺在他的T台上走红之后,胡社光的T台成为很多人踏入时尚行业的路径……胡社光给时尚行业留下了诸多可以被写入史册的时装瞬间。六年前,胡社光说回国做之后,虽然获得了知名度,但他没有卖出过一件衣服,因为他曾经破产过、非常害怕库存,拒绝时装开发、生产、售卖的这种传统模式。而今天,胡社光探索出的“0库存”定制模式,不仅改写了时装设计师的运营模式,更获得了来自全国50多个基地、上万名来自中国普通女性的拥趸。是中国女性对时尚、对生活、对这样一位真实、热情、永远创新的设计师的热爱,让更多人开始有勇气、以全新的方式开启自己的时尚梦想,从这个角度上讲,胡社光是“先驱”“前辈”。

胡社光对于中国女性群体更是充满了感恩,他亲切地叫她们“姐姐”,并命名为“胡社光时尚娘子军”。不分年龄、不分地域,给所有中国女性一个机会接触时尚、感受时尚,让时尚可以落地。

在胡社光看来,中国女性群体有着独特的文化,她们真诚、热情、炙热、人生阅历丰富又渴望美好、渴望舞台、探索生命、追求梦想。胡社光希望用时装带动她们生活方式的提升,“在时尚里找到归属感”,找到人生另一种可能。

“一直以来,我都被标签化、符号化,很多人给了我很多定位,这些都不能框住我。我不喜欢重复、希望可以创新、颠覆、突破,设计师观察生活,更多的时候也会向内去观察自我。时装,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我革新,也是一种与自我对话的方式,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心灵的避难所,去消化喜怒哀乐,而时装是我的归属,它给予我安全感,这种感觉让我知道我是谁、我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也是我希望未来给胡社光时尚娘子军的感觉。”

胡社光在看似纷乱的时尚圈中不断前进。未来,胡社光计划倾听中国女性群体的人生故事,用高级定制时装将其变成经典。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