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蓝天白云掩映下,一台台高大的钻机正在轰鸣,一排排抽油机正忙碌地挥舞着鲜红的"手臂",与脚下的黄土地形成映衬——在陕北黄土高原,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原油生产基地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发的画卷。

自1907年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延一井建成出油,截至目前,延长石油集团已累计生产原油2.2亿吨。今年前8个月,公司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近68%,距离千万吨以上"十五连稳"仅一步之遥。

创新发展、保供增产、清洁低碳,这家有着116年历史的"老字号"油企,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在陕西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简称全运会)"加油".

"加油"全运会 保供增产再创佳绩

上半年,油田生产原油563万吨,超计划进度8万吨,连续三年"硬过半",吨油完全成本较年计划降低102.39元,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好于预期。——这是延长石油集团所属的延长油田公司上半年晒出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还在不断刷新。8月份,油田生产原油98万吨,再超计划2万吨。截至8月底,公司已累计生产原油756.22万吨,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67.52%.

数据的背后,是延长石油集团"加油"全运会的底气和能力。从昔日陕北县域小油坊,到如今的世界500强企业,百年延长已成长为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油气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集团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6.11%,高于全省14.5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21个百分点,实现税费214亿元。

"保任务就是保发展。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今年以来,为给全运会举办创造良好环境,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提前谋划,保供增产。"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兰建文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全运会期间油品消费的便捷度,近日,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省境内463座加油站全面实现油卡"互联互通",消费者可持延长石油加油卡或延长壳牌加油卡,在延长石油集团旗下省内加油站刷卡加油。

坚守"零污染" 向"双碳"目标迈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只关系可持续发展大计,也是城市形象的名片。

作为延长石油集团旗下核心板块,今年以来,延长油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多方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为陕西省乃至全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延长智慧、方案与力量,这也是公司服务全运会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延长油田累计植树87.46万株,种草579亩,绿化道路164公里。

"井场周围都种满了树,值班房旁边也种起了小菜园,满园绿色就是找不见一根杂草,井场干净、整洁,还自带天然‘氧吧’,温馨地像个‘家’……"说起这几年油田的绿色生态变化,延长油田下寺湾采油厂的一位采油工感慨道。

与此同时,延长油田生态建设正向深度治理发力,持续推进精细注水、有序采油、节能电机、燃煤锅炉拆改、伴生气回收利用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开展集输管线、危险废物、土壤污染防治、黄河水系保护等专项整治,吨油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

值得一提的是,延长石油集团特别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如,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先导性试验,启动多个风电光伏多能互补项目,油田公司所属的洁能公司试点绿色工厂,装备公司试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

目前,洁能公司油田伴生气回收利用,已实现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双赢,伴生气综合回收利用率76%,年回收利用伴生气1.2亿方,折算二氧化碳减排量23.5万吨。

延长油田面对"3060双碳"目标干劲十足——以地质封存优势大力推广CCUS技术,配合落实集团500万吨/年CCUS项目,既加快实现油田"双碳"目标,又能变废为宝,以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正在配合集团公司编制"双碳"及"两高"双控规划,对高能耗、高排放设施设备列出改造、淘汰时间表。

公司负责人指出,作为石化企业,控风险、抓安全、护生态、谋发展,既是落实"双碳"目标的前提,也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延长油田坚持在安全稳定下生产、在环境保护中开发,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打环保"四大保卫战",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把防汛纳入重大风险防控,一手抓生产,一手控风险,成功实现安全"零事故",环保"零污染",人员"零伤亡",财产"零损失".

落实"零感染" 筑牢抗疫防线

"请接受防疫检查,请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走进延长油田每一个生产区域,像这样的提醒标语随处可见。

有效防控疫情,是保证社会经济稳定运行的前提,也是确保全运会顺利召开的关键。"疫情防控是‘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大事。为此,公司全员众志成城,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维护职工群众生命健康、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兰建文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延长石油集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持续梳理排查各环节短板漏洞,抓好佩戴口罩、门禁管理、测温消杀、错峰就餐、信息管理等防控措施。暂停线下会议、培训,确需举办的,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并报属地防控部门审核。严格管理员工出行,制定严密防控预案,加强三类重点人群管控,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切实做到了"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同时,加强组织员工接种疫苗。

延长石油集团统计显示,目前集团新冠疫苗接种率为96%,除因身体原因暂不能接种的,应接群体接种率达到100%.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