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顺利闭幕。这届高交会吸引了3000多个海内外展商、1万多个项目参展。来自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57.6万人次观众参观了大会。作为前沿科技领域的“风向标”,今年高交会亮点颇多。

亮点一:孕妇扎堆观,新风产品引围观

本次高交会上,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孕妇,引起了网友热议。孕妇也来逛高交会?究竟是什么东西能有这么大的魅力?原来,这群孕妇都集中在6号智慧城市展馆,参观奇信股份旗下子公司中科华洋展示的健康人居品牌蔚客新风产品,这套新风产品能够在室内换气,并具有空气净化功能,可以在不开窗的情况下,为室内引入新鲜的空气,同时将污浊的空气排到室外。体验过程中孕妇赞叹不已,并表示想为自己的居住空间安装新风系统。

 

资料图片

亮点二:“最强大脑”奇信小π机器人受热捧

能聊天,会唱歌,长得还酷似“宇航员”且外形呆萌可爱的奇信小π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现场参与互动。据了解,这是奇信股份旗下子公司奇信智能专注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研发的物联网机器人——奇信小π。奇信小π搭载奇π物联网云平台可直接通过自然语音的方式,轻松实现业务咨询、信息查询和互动。可运用于智慧办公、园区、酒店、体育、政务、展馆等领域中。据悉,奇信股份在本次高交会3000多家展商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展示奖。

 

资料图片

亮点三:奥比中光展示3D传感技术

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安防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在奥比中光展位现场,大量参观嘉宾对奥比中光展出的智慧安防表示强烈兴趣。据了解,其 3D 刷脸智能门锁和 3D 刷脸门禁,借助 3D 摄像头可抓取高精度、三维的图像数据,结合深度学习算法为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及写字楼、机关单位、工业园区、住宅社区等环境实现智能通道管控,带来生物特征验证的极速体验。

亮点四:凭“空”造水

不需接任何水管,即可凭空“造”水,一款“天泉空气水智能云系统”引得参会者争相体验,据了解,今年天泉智能研发的小型空气制水机和中大型空气制水机可以应用于办公室、酒店、公园、景区、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商场、游乐园等场所,高效地为人们提供安全饮用水。

 

资料图片

亮点五:水下清淤机器人

传统的水下清淤需要采用围堰、截流、排水后再开挖施工,程序复杂、难度大。高交会现场,中电建生态环境展示了一款水下清淤机器人,利用清淤机器人的优势特点,革新了传统的人工清淤,摈弃了围堰清淤,持续抽排,旁通泄水的清淤思路,采用机械化,不间断作业,可在提高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节省成本,降低施工噪音和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占用,大大的提高了地下水环境治理的效率及能力。

 

资料图片

亮点六:医疗机器人将提高治愈率

在高交会5号馆深圳先进院展区,一款导丝/微导管遥操作血管介入系统让不少观众驻足:左边是血管介入机器人执行装置,右边是X射线影像导航界面和三维影像增强现实界面,医生坐在防辐射罩前,便可以进行手术的精准操控。有了这款医疗机器人,将在整个救治过程中为病人减少入院诊疗的复杂性和费用、节省医疗资源开销、提高治愈率。

亮点七:中兴展位人机挑战赛

听说展会现场上演了一场人机大赛?游戏规定在相同的时间人和机械臂比拼反应速度,看谁在游戏中得分更高。不少参展观众呼朋唤友来体验。这款机械臂便是中兴通讯的展台以“5G先锋”为主题,展示的5G+AI机械臂。

资料图片

亮点八:消防火箭无人机高空发射灭火弹

如今大城市高楼林立,高层火灾已成为威胁城市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3年前“6.22杭州保姆纵火案”夺走了一位母亲和3个孩子的宝贵生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越发引起市民担忧。高交会上一款QZU-07型消防火箭无人机。可飞抵超高层建筑着火点,发射100毫米口径的灭火弹,灭火弹能穿透30毫米厚钢化玻璃幕墙并立刻释放高效灭火剂。一枚消防灭火弹灭火容积为125立方米。该产品将极大地减少高层建筑火灾中的人员伤亡。

 

资料图片

亮点九:无人机展现绚烂舞姿

在高交会高巨创新展区中,一组小巧精致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紧随着音乐节拍,配合着灯光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切换走位展现了其绚烂的舞姿。据了解,无人机编队表演是一个新兴行业,未来或将从传统的单纯表演逐步向广告或其他行业延伸,并产生附带效益。

 

资料图片

亮点十:“真人VR大战”

高交会上一款VR游戏大受欢迎,不少市民玩完后大呼“这就打完了,可不可以再来一次?”据悉,这款游戏是玖的电竞展位上的“黑科技”产品——名为233竞技台。产品配备的各项硬件能满足主流PC、VR游戏机需求,还可变为PC/VR两种不同模式!其酷炫的外表和精彩的游戏画面让许多观众惊叹不已。

 

资料图片

本次高交会上,不仅有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解决方案,还有更智能化的机器人,并且更加注重机器人与生活的融合。相信在5G、AI、物联网等热点技术的持续发展下,我们未来的生活将会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