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当家住南京市江北新区的空巢独居老年人谢阿姨未按日常作息时间出门活动时,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王大姐便会来到老人的门前窗前,轻声呼唤老人,并待老人醒后,与老人聊一会天,为老人倒上一杯热水。王大姐说:“这是我作为一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和老人的约定,当老人睡眠太沉时,我就会担心她的身体健康,必须要过来看一下她,不然总是不放心”。这每日亲切的一声呼唤,简单的一杯热水,温暖了老人的心。

11月26日,中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主题会议暨《中国时间银行蓝皮书》发布会在拥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体系的南京市举办。据会上发布的我国首部《中国时间银行蓝皮书》,在南京,王大姐这样的志愿者已有4万多人,合计每天为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提供一千余次服务。同时,据报告调研分析,南京作为在全国率先建成市级层面权威统一、通存通兑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营成效斐然,其打造的互助性养老“南京模式”今年8月还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表彰大会上由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南京民政局养老服务处作代表发言时向党和国家进行了报告,其建设了一系列机制也将成为国家下一阶段探索建设国家级时间银行的主要蓝本。

同时,中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主题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养老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模式进行了热议,普遍认为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作为政府主导模式的时间银行,率先提出与落实公益性、互助性、激励性、持续性的建设原则,为各地时间银行建设探索出新路径。

2019年7月,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同年12月在全市12个区24个街道247个社区启动首批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通过采取政府主导、制度引领、通存通兑、信息智能、典型引领等措施,南京在市级层面建成了统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

2022年5月,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体系建设的通知》,完善志愿者关爱措施,拓展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应用场景。同年6月,南京市民政局举办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十项举措解读暨2021年度优秀典型表扬活动,对2021年度全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12个优秀服务点、28名优秀志愿者进行表扬,推荐获评的28名优秀志愿者成为南京诚实守信好市民并享受市属景区门票优惠、地铁公交票价优惠等优待。

如今,南京市已形成“2+9”政策体系,为全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已注册街道、社区级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服务点1300多个,发展服务对象8.1万人,完成订单64万个,志愿者们身着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黄马甲,通过响应送餐、家务料理、智能设备辅导这些老人所需,把守望相助的温情送到万千老年人家中。

一枝一叶总关情。南京市已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作为互助式养老服务的主要形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目前,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18~39岁志愿者占比56.64%,40~60岁占比33.64%,60~79岁占比11.49%,初步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互助养老良性循环,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生动实践。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