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学校,字敬之,号清斋主人,山东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诗词、楹联协会会员,国家一级艺术大师、国家智库专家、央媒文化组委会艺术顾问、清华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英国剑桥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等。2019 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2022 年联合国秘书长签发授于毛学校先生“世界艺术形象大使”称号。2023 年中国书法兰亭奖组委会授于“兰亭奖 终身成就奖”,中国文旅部授于“国家文艺泰斗丰碑奖”;6 月,中国文联等单位授于“中国书法终身成就奖"。多年耒,由故宫博物院、北京荣宝斋等出版社编缉出版《毛字校书法艺术专刋》、《一代大家》毛学校专刊、诗集等 60余种著作问世。

毛学校先生对诗词创作也深有造诣。

2008 年曾入选《第二届华夏诗词奖》作品集。

2010 年诗词 14 首入编《齐鲁百年诗词选》,2016年诗词 20 首入编中华诗词字会主编的《集成》山东卷。

经过多年耕耘,毛学校先生在国内外声望很高。殴阳中石先生曾授予《中国艺术大家》牌匾。

毛学校书法作品 30000 元——40000 元/平方尺

书翰墨而立勋猷 作正典以为节操

——记著名书法家毛学校

陈传席

以古为师,承古继今,可以说是每一位书法艺术家都离不开的创作正道!今毛学校先生作为当下书坛内的一名实力派书法大家,其书法造诣自然也是有深谙于此道。翰墨可以博观约取,是为借古开今而不拘泥,集众家所长而化为己用,得其神骨,勿徒貌似。取法乎上,斯为大成!一幅幅作品,可见行草章法之纵意奇绝,横幅竖幅,可自撰诗联佳句以抒性情之畅怀,更可挥毫古人诗词以彰学养之积淀。魏碑、隶体,则又能以碑法之根为基石,取遒健笔势而立大家风范,题写之时,书风正典,古拙之意,更为不凡!

正所谓,气有清浊厚薄,格有高低雅俗。今观毛学校先生的众幅行草书书作品,亦是可深感其文人雅气的极致体现!作中行草,自以帖学取法为本源,作中兼顾于张旭、怀素之余韵,于索靖之章草风骨,亦是可见自我参悟。故而书中用笔,皆是能在笔势酣畅中见得意态无穷,笔纤而力透纸背,墨浓而重心平稳。如此行笔腾挪所到之处,无不是笔锋使转自如,字势洒脱灵动也!无一丝粘滞,更无一丝浮滑,恰是点画如陆断犀象,横折如劲弩筋节,每为一字,章法得当,观赏之余,神清气爽!

于楷法作品中,毛学校先生则又是能深得碑学文化的涵养积淀,像颜筋柳骨、礼器、始平公造像记等等诸碑,可谓皆是能从其作中循以其势!所以对观赏者来说,欣赏毛学校先生的楷法书作,也是并不会感受独一家亦或是某家某碑的复刻之意,取而代之的,则是一种能够充分糅合诸家碑法的书风体现,正如清人梁谳于《学书论》一书中所言,是谓继采诸美,变动弗拘。斯为不掩性情,自辟门经!书中楷体,笔墨饱满以至线条厚实,时如硬刀刻石般尽显刚健,时如壮士拔剑般体象卓然,转折方勒气势浑穆,结体取势血肉丰美,由此诚是有将整幅楷法书于雄峻也!作于匾额,自然可见浩然之正气,书于竖幅,更是可见工整之严谨,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楷法无欺,有目共睹!

书翰墨而立勋猷,作正典以为节操。当下书坛内,虽执笔书写者众多,然真正能够像毛学校先生这般可于作中彰显传统价值和文人精神的学养型书家,却仍是少之又少!提笔书法,从不媚于匠俗,更不流于时风,而是一直能以承古继今的文化使命为担当,作翰墨臻品,立文人风范,心正笔正,绝虑凝神!并且这种极具典范性的个人书法作品和造诣,也必将会为世人带来更加明确的创作导向和价值贡献,品节即优,光明正大,书以载道,彪炳艺坛!陈传席(中国著名评论家、美术教育 家、画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2023 年 8 月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