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而且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

 

♦ 2018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表明,我们国家已有 2.9 亿心血管病患者,占了总人口的 20.7%

♦ 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已占所有疾病死亡人数的 40% 以上,甚至已超过癌症肿瘤等其他高危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

♦ 心血管病的致残率也相当高,约 75% 的患者最终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心脑血管疾病在发病前基本是没有征兆的,一旦发病则可致心脏骤停,有可能连抢救都来不及,很多甚至还未到院内就已经死亡,所以十分危险,即便及时控制,也极易复发,还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心梗、心衰、恶性心律失常、猝死等。

 

可怕的连续性猝死

 

案列:李先生今年45岁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在某次出差乘坐火车的过程中突然感觉胸口不适,并伴有强烈的持续疼痛,急忙拨打了120 ,从赶往医院的途中到医院里他累计发生了十次猝死

 

在急性心梗的早期,心电特别不稳定,此时,心脏的收缩是紊乱的,心脏的功能没有运作起来,患者会出现大脑意识的丧失、呼吸的停止,医学上把这种情况叫做猝死。李先生这样反复发生了十次,可以说“死”十次,如果当时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很可能真的就死亡了。

 

 

李先生原来就有冠心病的情况,血管也有斑块,在赶火车的过程中,情绪比较紧张,引起了斑块破裂,斑块破裂以后血小管就会聚集,形成血栓,堵住血管,远端就没有血流供应了,发生了猝死的。

 

心脑血管疾病的五大类别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活动少的人常见的心脏病。近年来,在农村和城市本病均有增多趋势。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供给心肌营养的血管,左右各一,左侧硬化为多见)而引起心肌缺血、缺氧的一种心脏病,因此又叫“缺血性心脏病”。

 

由于冠状动脉病变的部位、范围和程度的不同,本病有不同的临床特点,一般将冠心病分为五型:

 

心绞痛

许多冠心病患者往往会有胸痛、胸闷、心绞痛等症状,这是因为心脏缺血、缺氧造成的,是一种典型症状的冠心病。

 

 

心肌梗死

这类冠心病患者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心肌由于持久地急性缺血而出现环伺的情况。

 

 

猝死

这类冠心病患者在临床医学上较为少见。患者的血管可能没有发生粥样硬化,但是冠状动脉痉挛或栓塞,产生变异性心绞痛,心肌急性缺血,如果长时间痉挛或者栓塞,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急性猝死。

 

 

心力衰竭型

这类冠心病患者是由于心肌由于长期供血不足,造成心肌组织营养障碍和萎缩,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导致心力衰竭。

 

 

隐匿型或无症状性心肌缺血

这类的冠心病患者是有冠状动脉硬化的,但相对于其他种类的冠心病,隐匿型冠心病的病变较轻,有较好的侧支循环,患者有时并没有疼痛的症状。这类冠心病的症状不是很明显,不容易被发觉。

 

 

中医治疗冠心病

 

1

核心病机:虚痰瘀互结

 

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提出,冠心病在中医看来是“阳微阴弦”,即上焦阳气不足,就不能起到升发的效果,下焦阴盛寒重,水液等代谢无法运化,所以导致体内产生痰瘀痰瘀闭阻心脉就会进而出现冠心病等严重的问题。中医称冠心病为“胸痹”心疼,严重的叫真心疼,胸疼彻背、背疼彻心、不能平卧。

 

气虚痰瘀互结在生活中很常见,如果不重视一旦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冠心病等危及生命的危险。

 

2

中医治疗 :从整体去考虑,从主干深入微小血管进行治疗

 

中医治病本着治病必求于本的思想,依据冠心病(胸痹)的基本病机,标本兼治,从整体上着手。不仅从缓解临床症状着手,更重要的是从病理机制上着手,不仅对冠状动脉狭窄的问题,而且对冠脉微循环的问题都发挥着作用。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适宜人群

 

● 无法接受手术者,比如高龄老人

● 手术后血管再狭窄者

● 冠状动脉弥漫性狭窄者,整个冠状动脉血管都是狭窄的,无法放 支架、搭桥的人

● 脏器功能不全者,比如肾功能不好的人

● 有牙齿疾病需要拔牙的人

 

3

中医治疗冠心病经验方

 

冠脉宁通方是国家级名老中医李庆海李老20多年在试验中逐渐摸索形成的一个方剂,已经形成一个院内制剂,养生四粉主要用于预防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主要功效是益气、化痰、祛瘀,在治疗的时候根据患者的证型再进行加减化裁。

 

 

药材:

● 水蛭——破血逐瘀,治疗重症血瘀很好的药材,预防心脑血管病

● 三七——活血化瘀,祛瘀不伤正,生血扶正,抗疲劳,抗衰老

● 黄芪——甘温补元气

● 红景天——补气,化瘀

● 瓜蒌、薤白、半夏、枳实——化痰,宽胸理气,治疗痰湿

● 丹参、红花——活血化瘀

● 绞股蓝——祛湿化痰

●葛根——生阳气,解痉孪

 

药材:

水蛭:破血逐瘀,治疗重症血瘀很好的药材,预防心脑血管病

三七:活血化瘀,祛瘀不伤正,生血扶正,抗疲劳,抗衰老

 

 

作用:

活血化瘀,扶正不伤正,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有很好的疗效。

 

养生四粉:

水蛭粉:补气,化痰,祛瘀

三七粉:补气,化痰,祛瘀

琥珀粉:化瘀利水,镇心安神

人参粉或西洋参粉:体质偏气虚明显的用人参,体质偏于阴虚的用西洋参

 

用法用量:

四味药打成粉各等份搅匀,每天1—2次,每次4克(每样1克,一共4克)。

 

 

4

中冠脉宁通方副方

 

管住嘴

很多病人因为饱餐出现急性心衰、心梗、猝死,如果一下子吃的少不适应可以慢慢来,逐渐调节饮食,三餐一定要按时吃。

 

迈开腿

每个病人都要坚持运动,总量一天达到一万步左右,根据情况循序渐进。

 

莫生气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胸痹心疼,冠心病大多是A型性格,这类人容易情绪激动、着急,所以一定要注意稳定情绪。

 

专家提示一人一方,需要根据个人体质差异适当的进行加减。

如有疑惑、不解的想详细咨询请加下方二维码。

 

如果您想及时收到更多健康知识

简单三步,置顶天方中医公众号吧~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