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道路漫长而艰辛,却拥有其他职业难以感受到的自豪和欣慰。“为养宠家庭带去希望和平安,这也是我们作为兽医内心最高兴的时刻”,杨凌宸发自内心地说。作为瑞派宠物医院(长沙普悦院)的特邀专家,精湛的医术对他来说很重要,但一颗真诚,为宠物着想的心更重要。

为了能够学习到精湛的医术,杨凌宸医师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性的小动物医师大会并进行汇报。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骨外科、心胸外科及创伤修复外科相关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申报国家专利2项。

日前瑞派宠物医院(长沙普悦院)接诊了一只前肢远端骨肉瘤的阿拉斯加。主人发现犬的左前肢的腕关节附近出现肿胀,跛行,不愿行走。主人带到其他医院拍摄了X光,初步诊断是骨肿瘤,但无法确诊。

↑犬前肢X光片(侧位片)

狗平时走路特别艰难,而且疼的厉害,主人对狗的感情很深,特别担心狗狗的病情。她在国外查阅了大量的文献,了解到骨肿瘤的风险,并跟国外的宠物主人取得联系,初步了解    国外这个病的一般治疗手段。但是由于之前没有确诊,所以一直不敢做决定。后来主人经他人介绍来到瑞派长沙普悦院,特邀杨凌宸医生诊治。

杨医生表示:

(1)大型犬的截肢术具有一定难度,术中对于解剖学结构和手术通路要特别了解,术中大量的肌肉和血管存在极大的出血风险。

(2)只做截肢术无法明显延长骨肉瘤犬的生命,因此术后还需要进行化疗。目前,我省患骨肉瘤后化疗的案例极少。

(3)制定合适的化疗方案及在化疗过程中维持犬的体征也存在难度。

(4)对潜在转移病灶的诊断也存在难度,例如肺部转移。

狗狗来医院后,出现跛行,不愿行走,左前肢桡骨远端肿胀严重。触诊肿胀处,犬疼痛剧烈,且肿胀处硬度高,无弹性。

↑犬两全肢比较图

拍摄X光片,发现左侧桡尺骨远端骨表面毛玻璃样,有骨膜反应,骨质增生与骨密度降低同时存在。骨周围软组织肿胀显著,提示骨肉瘤。

↑犬左前肢X光图片

然后,患肢取样后,送检病理,最终确诊为恶性梭状细胞瘤。

↑患肢病理学切片图

杨医师采取:截肢术+术后化疗。

(1)截肢术,该犬行肩胛骨、肱骨、桡尺骨全切除术。

↑截肢前后术部外观比较

(2)术后3周,犬开始进行化疗。化疗的方案为:

①每次化疗间隔3周,每次化疗前后监测动物生理指标及血液指标。

②每次化疗前注射帕洛诺司琼,防止犬呕吐。

③第一次化疗药物为卡铂,稀释5倍后静脉注射。第二次化疗药物为卡铂联合阿霉素,静脉注射

④第三次化疗药物为卡铂联合阿霉素,静脉注射。

⑤进行化疗时,人员需要严密防护,防止化疗药物对人身体的损害。所有化疗药物接触的耗材都需要特别处理,防止外泄。

病情预后:患犬目前精神状态良好,饮食饮水及二便均正常。无痛感,行走正常,暂未发现又转移,该犬需定期来医院复诊。

宠主表示:“找了好多专家询问、比较,最后选择瑞派普悦医院,找到了杨凌宸医生给大熊进行的诊断和治疗”。

杨医生说:“宠主一开始对截肢特别反感,感觉做了截肢以后,狗的生活质量会大幅度降低。我耐心的告诉宠主,手术后因为不再疼痛,生活质量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升高。同时为狗狗制定了几套化疗方案,最终与宠主确定了方案。宠主特别怕狗狗因为治疗过程中出现意外,所以除了跟我沟通,还跟国内外的很多兽医,甚至是人医进行了沟通。宠主发现我是能够给大熊提供最好的医疗手段。所以信任不是一开始就能够建立的,是需要耐性沟通的”。

手术台上游刃有余,手术台下悉心嘱咐,使得杨医生赢得了宠主的信任。宠物患瘤不可怕,正确应对、选择专业的宠物医院才是关键。

杨凌宸,瑞派宠物医院(长沙普悦院)特邀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外科博士;师从侯加法教授;现为湖南农业大学外科老师,硕士生导师,兽医系副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外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小动物医师大会理事,入选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具备丰富的小动物临床经验,擅长病重动物的麻醉,通过对病重动物的术前评估和术中的积极治疗,目前为止,病重动物麻醉死亡率为0%。擅长各种复杂的疝病手术(如会阴疝、膈疝)、胸腔手术(如气管环外固定术、胸导管结扎、肺切除)、骨科手术(如脊柱及四肢固定)等。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