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二和出生在河北灵寿,自幼饱历衣不裹体、食不果腹的艰苦生活。九岁考入河北省京剧院,但因出身问题被取消入院资格。几度失学务农、做清洁工,辗转在河道、水库、建筑、植保等工地当民工。一个命途多舛的流浪者,成长为一名享誉中外的作家和资深学者。苍天指给他一条路,抑或给予了他一份使命;苍茫大海,漫漫丝路,便成了他生命的承诺和追溯。36年矢志不渝,更历尽艰辛、忍辱负重、披阅古今、跋涉不止、研究与考证,与国家“一带一路”事业神奇相遇。

三十六年呕心沥血,穿越中华七千年;拨开历史的重重迷雾,我国资深海洋与丝路文化学者、海洋与丝路史学研究奠基人、剧作家李二和先生为我们发现和梳理漫漫丝路上的故事。

他先后完成了填补国家空白的《中国水运史》、《海上七千年》、《与郑和相遇海上》等多部史诗性海洋与丝路文化珍贵文献,并被翻译成多种外文版本在世界各地出版发行产生广泛影响。其中《中国水运史》是我国第一部海洋与丝路文化通史;《与郑和相遇海上》则是自梁启超撰写《大航海家郑和传》一百年后,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郑和的珍贵文献专著。他因此而成为了我国在海洋与丝路文化史学研究领域的拓荒者。

新华出版社《中国水运史》

国家外文出版社《和平大航海郑和下西洋》

李二和数十年文化学术成果,紧贴人类的生命线:海洋与丝路。一直以来,受到中外众多媒体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全球百余座国家图书馆、数千家城市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引入并收藏李二和不同版本的学术著作。近百余条中文词汇的解释,如“丝路文化” “大陆” “大陆文化”“中国文化”“日本文化”等与李二和作品及思想有关。从辞书到教科书,从国内到国外,从社会各界到学界,广泛使用或引用李二和文献及思想观点。

最早指出并首次将“文化”“大陆”这类概念

引入到更开放、更宽容的生命思维的高度

李二和最早注意到并指出了人类关于 “大陆”、“大陆文化”等一系列概念在认识与界定上存在的缺陷和误区,得到中外学界的普遍认同。世界著名古生物学家、美国国家最高科学奖获得者Lynn Margulis林恩马古利斯曾先后著文和译文称:“李二和第一次将文化和大陆这类概念引入到更开放、更宽容的生命思维高度,从而更真实地思考和解读文明”;“作为一种对文化与生命的独特思考现象,其学术观点和思想陆续得到了学界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认同。”

台湾德威国际出版集团《与郑和相遇海上》

同心出版社《与郑和相遇海上》

哲理与诗意化的戏剧作品,衍生出美轮美奂的品牌“远行部落”

李二和在潜心史学与文化研究的同时,也一直在默默从事着戏剧创作研究和思考,先后出版了《远行》《祖籍》《灵光》等多部话剧。他的《中国戏剧的根本出路》深刻透析了中国戏剧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戏剧界引起反响与共鸣;话剧《祖籍》获田汉戏剧奖;多部作品产生影响并衍生出一个创意的品牌:远行部落。作为我国第一个由资深学者和知名作家作品衍生的文化名牌,远行部落将遵守“正心自觉,知善光明”的“心约”精神;自觉力行民族智慧事业启蒙,致力于传播和平文化与文明经济思想,推动世界生态和生命系统的健康和谐与可持续发展。远行部落钟情于创造,播种的是精神和思想,是一个开放的巨系统。激励思想、发掘智慧、启迪创新、传达文明。是生命智慧与梦想的百年神话,生命宏大的经典叙事。

京畿寸土寸金之上的数千亩土地失之交臂

2008年至2019年的十余年间,李二和与他的远行部落依托自身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和独特高端的创意资源,曾应邀在河北多地、北京、黑龙江等落地文化艺术成果孵化项目。由于与资方在宗旨、理念上的相左或目的冲突,先后和京畿区域内的数千亩土地失之交臂。几乎所有投资商都想把远行部落拿到的土地全部用于地产开发,而李二和与他的远行部落团队却恪守使命,坚守初衷。李二和先生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的目的是发掘智慧、播种文明。谁是故事的创造者?启蒙者和发现者?谁或将是故事的主人。我们将确保原创或原着,确保不污染、不伤害和不浪费每一棵草、每一棵树和每一寸土地。”

三十六年学术奇观,宏大的史诗性叙事成果

中华海洋与丝路文明文献集成系列工程启动

李二和除过去在国内外已出版的多卷本海洋与丝路文化专著之外,又历经十年,整理撰写出六部珍贵海洋与丝路文化文献,已被编入《中华海洋与丝路文明文献集成》系列工程。该书系为多卷本、多语种、史诗性丝路文化历史文献,以时间和史实为经纬,以年代为线索次第编纂。与之前出版的填补国家空白史学文献《中国水运史》、《海上七千年》、《和平大航海郑和七下西洋》等同为我国海洋与丝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书系以古代中国七千年水运与海洋文明和丝路文化中的重要史实为秩序框架,紧密结合我国一带一路事业和民族振兴的新形势重新梳理编纂,生动再现古代中国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海洋与丝路文明;揭示其对欧亚文化圈、环太平洋文化圈以及印度洋文化圈形成的重要作用乃至对欧美和世界的深刻影响。意义与使命都堪称重大。

部分海洋与丝路文化专著

书系约计二百万字,图片五百余幅 。世界六大语种同期翻译出版。无论从知识性、文献性、阅读性,还是文本体量和语种编译出版量都堪称空前。主要书目包括 :《跃动的蔚蓝色之光》《古代中国水运史话》《殷人与古代美洲》《人·船·水与丝路》《人类空前的壮举  郑和下西洋》等。主要纲目有:舟船的起源、商人名称的由来、太平洋与印度洋航路的开辟、横跨太平洋之谜、谁发现了新大陆、虔诚的“殷人后裔”、美洲出土的甲骨文、哥伦布在美洲西海岸见到的中国人等。

《中华海洋与丝路文明文献集成》系列工程同步推出的还有以《丝路中华》为主题的52集动漫,百集纪录片以及占地五千余亩的丝路中华智慧谷艺术生态区和艺术生态原创系列。

占地五千余亩的“远行部落·智慧谷” 原创集群落户山西五台

五十四年传奇,中外亿万读者的深切关注和梦想,一群人的执着追寻

远行部落  智慧谷,以丝路中华为事业坐标,以李二和先生三十六年间在中外出版的系列海洋与丝路文化文献为蓝本,以发掘故事、启迪智慧、沟通世界、传达文明为事业宗旨,创作并演绎 “中华弓道”、“中山窖藏”以及“远行部落·兀”和“远行部落·寻找远行人”等原著版块;立体互动式展示生命的传奇与梦想;记录七千年丝路中华对世界的深刻影响。整部作品将按照独特的规划布局,从点线和局部做起,次第和滚动发展,陆续开放,陆续完成一爿实景动态及研发孵化的史诗型、叙事化丝路原著智慧图景。

李二和时常轻描淡写,半认真、半戏谑地总结他所做的事情和走过的路

他说自己做事像狗一样忠诚、专注,只要逮住一块骨头就不会轻易放弃

李二和还将穿越多少故事我们期待着。

期待着他更为宏大的史诗性叙事成果“中华海洋与丝路文明文献集成系列工程”;期待着他的远行部落;期待着丝路中华 智慧谷;期待着他更近更远的远行;也期待着更撼人心扉但别是让他再过于艰辛的故事。

中华窖藏   原创艺术系列

浙江河姆渡遗址出土7000年前木桨

作者:于若冰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