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运行中,有些工作需要上级领导们的层层批准。公司内部的审批流程都是标准化的,然而这些审批流程复杂且耗时长,大大拖慢了工作的推进速度。虽然很多公司在探索审批流程信息化,但仍然没有达到便捷自动化的处理审批流程,公司整体生产力和员工工作效率依旧没有得到大幅提高。

现在管理模式在大多数企业中并不受重视,经济效益永远都是企业放在首位的目标,但是如果企业中存在着大量管理方面的问题,那迟早有一天这些问题会显现,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很多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差,如岗位操作不规范、流程审批效率低下、部门之间协作无序、沟通效率低下、计划管理流于形式、知识文档管理混乱、行政指令传达缓慢、文化建设没有章法等,但是借助但眼考勤云系统可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图司机-20210106-16943220.png

但眼考勤云全面覆盖日常OA应用场景,流程审批,所有审批人对流程可见,打破层层审批效率慢、不透明的问题。流程审批的单据重要信息,发起人和审批者对单据信息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审批流程与组织框架智能协同,自由添加审批人可以快速申请审批流程,及时做出审批决策。

一、角色

在企业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层级之分,不同的岗位和层级定位不一样,需要完成的任务也不一样。在审批流程中,大致抽象划分为两类:

1、发起人

流程的发起人是一个流程的所有者,也是比较关心审批进展的人,发起人完成的主要是事务性、操作性的工作。从发起人的角度来说,在创建完审批事项后,还需要完善相关信息、催促审批人及时审批、处理驳回修改意见、重新提交等。发起人角度设计的要点是:兼容统一发起入口和业务场景触发常用的审批事项要方便找到有统一汇总的审批管理页面。

2、审批人

审批人在流程中需要完成的主要是决策性的工作,因此在审批人的视角,内容和操作都应该尽量精简:

只看到最重要的信息,避免信息过多影响判断只进行必要操作,不能有过多选择或过多输入,影响决策效率统一的页面进行审批操作和管理需要有审批历史,以便追溯。

搜狗截图21年03月15日1158_2.jpg

二、内容

1、简化内容流程

根据审批事项的不同,流转内容也会有所不同。对于审批流程最核心的内容,一是可以减轻发起人的工作负担,二是能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

2、查看和修改

在审批的过程中,有时候需要让不同的审批人查看不同的内容,且限定有些人有修改权限而有些人只有只读权限。

搜狗截图21年03月15日1156_1.jpg

三、 流程

1、自主选定审批人流程

这是一种比较轻量、灵活的审批流程形式,适用于公司规模不大、流程没有标准化的情况。要点是发起人发起一个审批事项并提交时,需要自行选择下一个环节的审批人。而下一个环节的审批人审批通过后,可以选择继续流转到再下一个人去审批,或者结束这个流程。

2、串行流程

串行流程就是每一个审批环节的人审批通过后,才会进入到下一个环节。每个环节的驳回,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设计成驳回到发起人、驳回到上一个环节或驳回到指定环节重新审批,或兼而有之,做为选项供审批人选择。

3、并行流程

并行流程是一个审批环节需要几个人或角色审批通过才算通过,可以有以下两种方式:任意一个人审批通过即进入下一环节必须所有人审批通过才进入下一环节。

微信图片_20210315140126.jpg

1

微信图片编辑_20210315140118.jpg

2

四、动作

1、通过

通过审批由审批人操作,是否需要输入通过原因、通过原因是否必填需要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决定。

2、驳回修改

驳回修改动作由审批人操作,和通过不同,为了让发起人知道如何修改申请事项。

3、重新提交

重新提交由发起人操作,和驳回修改是对应的。

4、取消

取消动作可选,发起人申请需要修改可以选择取消申请重新提交。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