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企业资讯8月5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让文物活起来",并通过数字科技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简称"北京国子监")精心选择其代表性建筑的主要元素经二次设计创作后推出数字文创——国子监琉璃牌楼,将于2022年8月8日由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平台运营单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文服")携手元物元平台发行。

此次发行是依托互联网与区块链技术手段,加强数字赋能,增加文传播深度、扩大受众范围,培育相关文化消费新业态,共同做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以"科技+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文创新形态。北京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的最高学府和教育管理机构。国子监琉璃牌楼是中国古代崇文重教的一个重要标志。此次数字文创开发经北京国子监授权,使用现代3D技术和数字技术,以建筑的主体元素为设计依据进行二次创作及渲染,在春夏秋冬四季场景的映衬之下,呈现中国传统古建之美。同时该数字文创还将在元物元平台8月中旬即将上线的3D元物宇宙空间中展出,为玩家提供一个虚拟与现实深度交互融合的空间。

今天,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文化遗产的传播交流赋予了崭新的路径和空间。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在赋能文化遗产方面更是有着大量的应用场景,通过领先的 AI、AR等技术揭开文化遗产的神秘面纱并赋予其新的活力,丰富文旅体验,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是北京国子监与北京文服的首次合作,双方在未来也将继续在"文物活化利用"和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琉璃牌楼:作为北京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琉璃牌楼,国子监琉璃牌楼是崇文重教的象征。此建筑通体精致、大气、华美,楼上覆黄色琉璃瓦,架以绿色琉璃斗拱。牌楼的正反两面横额分别为"圜桥教泽"和"学海节观",均由乾隆皇帝亲笔题字。

关于北京文服:北京文服是北京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平台公司。

关于元物元平台:元物元立足于区块链技术在文化产权领域的应用,为数字文化内容的确权、评估、匹配、交易、分发等提供专业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