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未来,时代加“数”前进。11月30日,2022中国智慧企业发展大会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智人才发展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大数据中心、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遂宁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主办,阿里云教育受邀作为联合组织机构,与阿里云川滇藏分公司共同举办。与会嘉宾齐聚一堂,线上超220万人次同步直播观看,以“线下+线上直播”方式,共话成渝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

区域发展新征程 数智人才新使命

此次大会由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担任主持,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顾红松、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作主题演讲。

大咖分享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当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厚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已成为共识。成渝地区向来是群英汇聚的高地,更是新时代英雄逐鹿的赛场,智慧企业批量孵化成长、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区域携手协调发展的生动图景正在加快形成。地处成渝中心节点的遂宁,在联动成渝、协同对接、聚才发展等方面具有先天区位优势,在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中更有后天持续动能。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顾红松在致辞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更好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四川,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我们数智赋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统筹数字四川建设整体布局,全面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务高效协同,信息惠民普惠便捷,打造西部领跑、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希望通过举办数智人才系列大赛,发掘数智团队,激活数据潜能,让更多优秀创新应用转化为实质性发展成果,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李江代表遂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莅遂各位领导、嘉宾、朋友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遂宁借力数字经济新蓝海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在数字协同、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上先行先试、加快布局,高水平规划建设智慧型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城市级智慧中心经济大数据平台建设,建成西南地区最大PCB制造集群、西部流量最大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着力打造智慧发展新高地、智造研发新样板、智能城市新典范。

阿里云数字创新驱动城市智治和产业升级

加入阿里之前,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任职17年,先后担任海外政企业务国家总经理、大区生态合作业务部部长、海外运营商系统部部长、中国区分公司政企业务总经理等重要管理职位,曾在印度尼西、巴基斯坦、阿联酋,沙特、深圳、湖南、黑龙江等国家和地区工作,有深厚的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最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和数字化的手段,促进政府领域的治理模式、社会领域的生活方式、数字经济领域的生产方式三大变革。”以《数字创新驱动城市智治和产业升级》为主题,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川滇藏分公司总经理赵述刚进行了分享。

赵述刚表示,数字化浪潮,阿里云始终是最重要的参与者。2016年在国内率先提出城市大脑的理念,联合杭州市政府推动了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产业升级模式的创新,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了城市大脑,其中有以北京、上海、成都为代表的超大型城市,也有以达州、内江为代表的城市级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从1.0发展到3.0,一以贯之的理念是让数据在城市治理中发挥更大和更重要的作用

“我们认为城市大脑的建设是技术+变革的双核驱动系统性工程。从部门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打破原有职能部门的体制机制和路径依赖,从九龙治水到整体自治,本质是以需求为导向,通过跨部门的高效协同,把复杂留给政府内部,把简单交给企业和群众,从管控城市到城市运行,从被动处置到主动处理,打破原有以人为主的城市管理转型升级为靠智能驱动的城市运行。”赵述刚说。

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赵述刚与嘉宾们分享了技术三部曲。第一是核心基础IT设施的云化,第二是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和一切数据业务化,第三是应用于场景的数据智能化,阿里云提供从资讯到顶层设计、方案匹配、实施和业务运营的全站服务。

阿里云 x 遂宁市数字经济发展座谈会

11月30日下午,阿里云与遂宁市领导联合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座谈会,阿里云致力于用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等技术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在政府合作方面参与成都市“智慧蓉城”城市运行云、“云上达州“、内江“甜城大脑”等重大项目。同时,阿里云积极协同集团内部丰富的业态资源(电商、菜鸟物流、盒马鲜生等)以及外部丰富的生态资源,共同服务成渝地区的区域发展和乡村振兴。目前正在推进射洪武安镇的“淘宝镇”打造、川酒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等。

会上,双方围绕四川数字经济建设、遂宁数字产业领域合作及城市大脑领域合作等展开交流,畅谈合作前景。阿里云愿与成渝地区共探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走出一条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的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