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人工智能+教育” 提升线上教学质量,11月26日,“以科技创未来教学”——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与应用交流活动走进浙江杭州,并在阿里巴巴云谷园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在浙江省计算机学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阿里云-浙江大学智云联合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杭州简学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1.jpg

“以科技创未来教学”活动现场

浙江大学信息中心张宇燕老师浙江大学教授邢以群教授,以及阿里云教育总经理朱思语阿里云教育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负责人张文涛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辞,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杭州各个高校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来自一线的教师们。数字知识平台是阿里云人工智能及强大数据处理能力的综合体现,通过融合大量的多门类、多学科、多场景的教学训练数据,形成更加智能和精准的数字服务基础,致力于打造教学、实践、科研内容的数字底座。通过现场讲解,来宾们充分了解了数字知识平台的特性和亮点,更在现场体验了课程知识图谱自动构建以及教学资源的自动挂载功能。

现场分享环节

2.jpg

阿里云教育总经理朱思语

阿里云教育总经理朱思语在致辞中表示,运用AI赋能教师教学,通过智能技术自动构建课程“知识图谱”,构建线上教学研讨空间,形成教师自建、团队共建、网络资源辅助的资源共享模式,这将对线上教学成效大幅度提升。

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人工智能教育服务重心也在发生变化,由关注教师及教学转向关注学习者与学习。学习者应借助人工智能实现深度学习,进而达成以知识探究知识、以知识再生知识、以知识衍生思维、以知识衍生能力、以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目的。同时,他强调人工智能教育要坚定教育本位的赋能取向,符合教育教学的规律,不是代替人,而是帮助人。

3.jpg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张宇燕老师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张宇燕老师发表了题为“浙江大学数字化教学经验”的主题分享,张老师通过几个方面展示了浙江大学“学在浙大+智云课堂+知识图谱”的智慧教学实践新模式,复现基于知识图谱的教学与教研活动,为在场教师提供了直观的教学与教研典型案例,获得了一致认可。

4.jpg

阿里云教育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负责人张文涛

随后,阿里云教育科技产品负责人张文涛带来《基于知识图谱的课程重构实践》的主题分享报告,他系统解读了高校知识图谱建设的建设要求,针对性地分享了知识图谱建设的经典案例以及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政策、做法和保障机制

“知识图谱”现场体验

主题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到现场体验环节。阿里云教育高校产品经理朱佳慧和詹飞,为老师们详细展示了实际教学场景下如何构建知识图谱,也让老师们体验了一把新型教学形态下知识图谱和教学的融合。自动构建课程“知识图谱”、教学资源结构化、知识的精准呈现、学习资源的智能推荐,都在知识图谱等AI技术下成为了现实。本次通过嘉宾主题分享和模拟实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带了丰富而实用的体验。

6.jpg

7.jpg

5.jpg

9.png

结语

8.jpg

“以科技创未来教学”活动合影

截至目前,“以科技创未来教学”——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与应用交流活动已在杭州、成都等地陆续举办,接下来还将走进北京、深圳、广州等更多省市。

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动能、新引擎。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旨在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重塑其新能力,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通过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组织,促进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以科技创未来教学”——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与应用交流活动旨为高校教师搭建创新教学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挖掘更多的课程知识图谱在教学领域的应用经验与典型案例,助力更多教师教学改革创新,携手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为汇就高等教育新蓝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阿里云教育科技产品解决方案总监 张文涛

阿里云教育产品经理 朱佳慧

联系邮箱:vincent.zwt@alibaba-inc.com

zhujiahui.zjh@alibaba-inc.com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