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的主要学习场景更多回归了校内和家庭,而近年来家庭场景在3-18岁学生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越发重要。

日前,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其中提到,到2035 年,要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意见》提出,家长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家长要强化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

值得关注的是,“双减”之后,不止教育场景“主阵地”发生了转变,教育目标也逐渐转向因材施教、全人教育。但由于对教学内容不够了解、辅导学习有心无力等原因,家长在家庭教育端的焦虑与日俱增。如何实现精准高效的家庭教育科学辅导,如何补足校内教学因材施教的短板,成为行业内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个性教育,家庭教育下一个主阵地

当前,教育改革,提质增效,构建高效率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共识。而一个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创建的基本是让每个孩子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核心是以人为本,关键在因材施教,动力源于学习者自身的学习兴趣。

若要实现大规模区域化的因材施教,首要便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建构大规模的个性化自主探究学习范式,发掘学习者的潜质,激发兴趣,指导其在最具天资、最感兴趣的领域,用最为科学、最为有效的方式自主学习,使学习者的个体价值在社会上有最大的实现。

可能会有人说,培养学生、因材施教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但是由于各地区发展程度和教育改革推进进度不同,为了实现适合大多数人的标准化教育,在多地多校内仍不乏“大水漫灌”式教育。加之区域性教学大纲难易程度、教学水平等均有不同,各地学生的培养体系都存在差异,所谓的名校模式很难实现真正有效的“复制”。

而在家庭教育端,可以更精准地匹配家中孩子的个性化教育需求,故实现区域性大规模的因材施教的重心已开始倾向家庭端。

但当前,面对着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家长很难全面掌握学生各阶段需要培养的技能素养,无法精准把握各项技能素养的发展关键期,无法在各个年龄段对重点技能进行重点培养,也无法量化培养效果。只能凭借经验辅导,与其他同龄孩子对比,最终导致盲目“鸡娃”。

另外,针对12-18岁重点应试教育阶段,家长也难以全面掌握学生各科所学的知识点进度,不了解如何针对“偏科”、“畏学”等情况精准高效辅导,每日的工作也使其难以有足够的时间伴学。

此外,孩子也是“千人千面”各具个性,在性格、认知能力等方面也存在差异,若只按照统一的辅导培养方式,很难实现最有效的教学,可能埋没其天资特长,也可能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情况。

事实上,随着教育改革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家长认知到了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重要性。但是,家长们的教育方式不同,特别是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家长甚至难以胜任各个学科应试知识点的辅导,更不提个性化培养的各类“新要求”,“有心无力”成为了底色。

AI赋能 助力“千人千才”的家庭教育

在当前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不仅要关注如何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辅导负担“双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教育辅导精力负担“双增”的痛点,才能切实有效推进基础教育生态重塑,同时提升家长对教育改革的满意度。

但纵观当前社会,即使是一线城市的家长,也大多不了解如何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

在与多位家长交谈时发现,很多家长当前的家庭教育,更多局限于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引导子女完成每日学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但由于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一个老师面对的孩子更多,给每个孩子提供更精准化、个性化学习内容和方案的难度更大,这就导致目前大多的学校教育与在其引导之下的家庭教育都呈现出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均衡发展的“大锅饭”现象发生。

更严峻的问题是,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甚至包括一些一线城市家长在内,就算要完成上述辅助学校让孩子吃好“大锅饭”的家庭教育工作,已经十分劳心费力,甚至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不要提能够真正以孩子自身全面发展和特色培养为核心,实现千人千面、千人千才的个性化家庭教育。

对家长而言,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个重点发展阶段无法精准把控,导致错过技能素养培养黄金期;不了解各科课本内容和授课进度,导致无法精准进行查缺补漏的学科辅导,无法纠正孩子“偏科”、“差科”;加之青春期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心理隔阂,家长难以正确把控学生性格变化,无法进行及时疏导和科学引导;以及很多家长工作压力大,难以实现全时段陪伴,难以抽出时间辅导错题整理、背诵听写等工作……林林总总,痛点颇多。

若要切实实现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给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每个孩子提供更精准化、个性化学习内容和方案,依靠几个家长、几位教师、几所学校甚至几个地区的发力显然杯水车薪,而这正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3-8岁:高效启蒙,夯实基础

3-8岁的孩子处于益智启蒙的黄金期,正是开发智力、培养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家长想给孩子最好的启蒙教育,却不知道怎么教,教什么。

针对这一年龄段最为黄金的语言开发关键期,市面上已然涌现出了大量的英语素养、国学语文素养的早教课程和绘本教材。但对比美国、英国等其他国家,绘本、课程分级一直是国内早教教辅方面的短板,家长们不会选,又怕遗漏,只能盲目囤积大量绘本课程资源。这也导致孩子在早教启蒙“海量”资源中需要不断试错,也在这期间错过了技能培养的黄金期。

当前,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业内领先的智能学习机,则可以借助AI技术,更好地解决上述痛点。同时,还打造了瑞恩熊AI英语、熊小球语文启蒙这样专业化的启蒙课程,通过冒险动画及游戏闯关练习的方式,融入改编儿歌让孩子在玩中快乐学习;与AI老师在模拟真实对话场景下一对一互动练口语,在“陪玩”中进行英语、普通话等等语音评测和发音纠正,也可以帮助孩子突破听说障碍,大胆说出来。AI学习机搭载了全球领先的分级阅读教材,能够智能匹配孩子阅读水平,科学助力阅读启蒙。RAZ分级阅读很多家长都不陌生,但高达三四千的全套纸质书籍价格以及需要家长一直在旁辅导的伴学方式劝退了很多家长。在讯飞AI学习机中,这些内容全部免费提供,加之讯飞已经应用在中高考的语音评测技术、家长省去了辅导的难题。AI技术,降低了学习的成本,降低了家长的辅导门槛。

另外,数理思维培养也是近年来大热的启蒙教育方向。而与英语、语文等学科相比,对于数学学科,家长的辅导难度更大,受到多年来不同教学理念的影响,有很多家长甚至完全不清楚如何进行逻辑思维启蒙。在近年来“去奥数化”、“去超前化”教育改革的影响,家长能够接触到的高效逻辑思维启蒙资源逐渐减少。

在这方面,通过AI同步精准学,学习机会根据小学不同年级匹配不同题型与难度,实现每一阶段精准高效学习,让数学不再晦涩难懂。值得关注的是,科大讯飞学习机提供多种计算类型训练培养多重计算能力,提升数感、量感、几何直观、运算能力等核心素养;并实现智能批改,支持竖式计算、脱式计算手写内容智能检测批改,填补市面上学习机与教学APP在数学计算教学上的空白,严格训练孩子做题规范性。

除了是语言发育黄金期、逻辑思维培养关键期,3-8岁也是不可忽视的兴趣素养核心探索期。当前,80、90年轻一代家长的主力军已经意识到了培养孩子兴趣爱好以及找到“特长”,对于孩子自信人格培养和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

但这一年龄段孩子正处于广泛探索时期,需要全面满足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挖掘更多可能性。但对于家长来说,广撒网般的全面报班所要付出的精力财力难以实现,大多家长也无法言传身教。

AI学习机的出现便很好地给出了这一问题的解法。科大讯飞学习机强大的内存可以涵盖科学、书法、美术、编程、音乐、体育、名著、思维等多个类目,免费提供的海量视频教学资源,也能够有效减轻家长的焦虑心理,实现千人千面的多样化精准培养。

8-12岁:培养习惯,自主辅学

在这一阶段,学生还没有较大的升学压力,无疑是学生养成高效学习、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的最佳时期;但往往这一年龄段孩子的家庭教育最难也最让家长们焦虑。

焦虑的是,8-12岁孩子自律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学习效率差,需要家长更加长期陪伴、细心关注、及时纠正。但如此牵扯的巨大精力,也让工作压力本就不小的家长们感到有心无力。

为难的是,这一阶段的孩子尽管还未有较大升学压力,但所学知识的数量与难度较3-8岁启蒙阶段明显增加,学校明确的教学进度和考点大纲也更要求家庭教育的精准计划和高效反馈,给家长辅导所带来的压力也愈发明显。

特别是在“双减”之后,校外培训辅导已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如今学生的学习场景更多回归到校园和家庭,但一方面失去了校外机构的辅助托管与辅导,一方面需要配合学校高效反馈,家长们的焦虑与困局愈发明显。

科大讯飞为代表的AI学习机的出现更好地填补了校外机构改革之后留下的真空层。专业的AI学习指导功能内置AI学习计划,以知识图谱和大数据为依托,帮助孩子科学制定学习提升计划,养成规律性学习习惯。同时,针对不同学段、文科理科都推出了针对性的规划,减少无效学习,孩子学习更有目标,学习提升更有针对性。

对于此前英语语文阅读、写作等重点“报班”方向,AI学习机也能够在家庭端给予科学辅导。能够通过大数据评测,为不同阅读能力的孩子匹配不同的文章,并根据每个单元的阅读学习目标,对孩子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推荐适合孩子能力的文章。

在辅导写作题型时,写作前,学习机可提供写作指导思路,同步作文写作指导和范文;写作后,通过中高考同源批改技术,从内容、表达、 文采三个方面进行整体评价;基于孩子写作的薄弱维度,推荐相关的范文、好词好句等,助力写作水平的提升。

在这一学段,数学学习难度明显增加,但校内教学受大纲影响,老师很难照顾到各个学生的知识点薄弱之处并多次回溯,而目前众多的教辅课程、书籍都只会按照教材上的知识点顺序讲解编著,学生想要在茫茫“题海”中,找到自己薄弱的知识点题型,并进行相似题型精准练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这也导致孩子做题重复错、学不会、薄弱点难攻破。

AI学习机搭载AI错题本,学生做错的题自动加入错题本,学习机自动推荐相似题型,自动编排试卷,实现学生专属错题卷,并附打印功能,高效查缺补漏,快速跟上教学进度。

另外,近期在短视频平台上,家长们“口音听写”的相关视频引发关注,由于家长们读音不准,学生听写只能靠“猜”最后无奈选择默写,相关短视频让家长们在欢笑之余也不禁有所担忧。AI学习机能够根据学段教材智能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并能够标准高效辅助完成词汇听写,跟读测试、发音测评等多项家长难辅导的内容,让学英语背单词不再成为难点。

亮眼的是,学习机搭载的AI技术不仅在学科辅导阶段能够起到减负增效的作用,在督学方面也可以有效减轻负担。而从前几年学习灯、学习桌等产品的大火,也可以看到家长对于AI督学的巨大需求。

针对8-12岁孩子自律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学习效率差的问题,科大讯飞学习机新建专注空间营造沉浸式学习,搭载专注力AI检测并生成专注报告,帮助孩子沉浸高效学习,减轻家长负担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家庭矛盾的产生。

12-18岁:精准备考,压力不再

这一阶段,孩子临近中高考,学业压力大,复习遇瓶颈。可是在这一阶段,市场上不乏灌输焦虑心态、推崇“题海战术”的所谓应试教育辅导内容,这也给处于备考阶段的学生持续加压,滋生厌学、怨学等心态。

在家庭教育端,家长们已很难在知识点上有效辅导学生,“心有余而力不足”成为这一阶段家庭教育的底色。如何帮助学生快速突破瓶颈,高效学习、精准备考成为家长首要关注点。而在这一方面,AI学习机对学生学习数据的精准把握,以及能够在大数据下海量的教学资源中精准搜索,快速反馈及权威批改等AI技术的应用,使得学习机成为科学备考的利器。

在语文教学方面,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学习机产品能够同步电子课本,提供优质视频课程跟随讲解,涵盖全部主流教学教材,满足分区域、多学科、多阶段、分层级孩子的不同需求。

同时,在数学备考方面,科大讯飞AI学习机还独创了同步学习-查漏补缺-重难点提升-错题巩固-专项训练五步学习法,精准攻克数学薄弱项。学生跟着知识模块学基础,视频课巩固知识点;跟着考点地图练题型,搞定39个核心题型;历年真题试卷模拟考,历年真题模拟临场感;同时根据孩子学习水平、所处区域,依托大数据个性化、区域化定制AI考试,并有中高考同源的试卷批改技术保驾护航。

在英语备考方面,AI学习机也能够科学模拟中高考听说考试,提供开考地区模拟真题,100%还原考试界面、流程,按照区域考试标准评分,帮助学生提前适应考试要求,熟悉考试环境,在一次次模拟实战中,有效提升英语作战能力。

针对理综知识抽象难掌握、孩子只懂理论不会实验等问题,科大讯飞AI学习机还创新性地打造理化生实验室,提供理化生实验视频课程,孩子在实验中理解理综、掌握知识,提升孩子学习效果。

同时,科大讯飞学习机配备全学科超270万精品密卷,含全国各大合作名校优质试卷,并持续免费更新,让更多孩子享受名校试卷资源、更多真题好题。

而在错题反馈方面,因为错题分析要求对于课本知识有所了解,家长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另外,无论是课堂反馈、教辅书籍,大多需要学生花费大量时间找到类似的题型练习,如何能够快速将知识点掌握情况量化,并辅助学生针对薄弱环节精准练习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针对错题,科大讯飞AI学习机打造全科AI错题本,错题自动加入对应学科错题本分类,AI根据错题情况进行相似题推荐、自动编排试卷,节省大量错题反馈时间。

行业领军,定义学习机行业新方向

正因为AI技术在教育提质增效下的高效赋能,随着“双减”的落地,聚焦家庭场景的学习机越发成为家庭教育的刚需产品。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的《2021-2026年学习机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显示,2021-2025年我国学习机市场将会以每年15%的增长率稳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会达到875万台,同比2020年增长达一倍。

但在需求端,市场的急速扩大,教育、互联网等多行业厂商纷至沓来,导致尽管产品层出,质量却良莠不齐、内容把控不严、内存容量虚高、夸大学习效果等情况层出不穷。而智能学习机动则数千元的价格也使得家长们在选购学习机产品时如履薄冰。

而从行业供给端,不难看出学习机产品的发展路径出现进一步变化。

此前,以小霸王、诺亚舟、步步高等产品为代表的初代学习机更注重硬件比拼,更大的屏幕、更全的功能等等。随着硬件技术的成熟,学习机产品也进入了第二竞争阶段,更丰富的课件资源、更多样的软件应用等等成为关注焦点。而如今,当减负增效成为行业共识,学习机产品发展路径也已经从“资源型”向“AI技术型”迈进。

但在教育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大环境下,AI技术、大数据等成为“学习机”等智慧教育产品最常见的“卖点”和“噱头”。

如何真正在学习机产品中发挥AI技术的力量?不只是将学习机的硬件、芯片、或内部应用冠以AI的前缀,更是要将AI精准导学的技术特长切实应用到各学段各科学习进程中,真正通过大数据和个性化教育精准把控;要通过人工智能有效督学,培养主动高效学习习惯,帮助家长减轻负担,真正实现“全AI辅学”,真正提质增效。

作为行业首个提出“AI精准学”卖点的AI学习机企业,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业务自2004年发展至今,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以过程化数据支撑教学改革,以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师生减负。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因材施教项目已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40+区域,为全国50000+所学校、1.3亿+师生提供A教育技术服务。2019年,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规模化应用的教育大数据,打造了一套创新的系统性AI学习方案。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日前披露,科大讯飞AI学习机自2019年上市以来,引领学习机行业进入“AI学习机”阶段,且NPS值(用户净推荐值)持续保持行业第一。2022年科大讯飞AI学习机营收增长53%,新增专卖店实现100%增长,线下销量同比增长130%,保持良性发展。2023 年科大讯飞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针对当前学习机产业“大爆发”的情况,科大讯飞深知行业需良性发展,2021年,科大讯飞首次提出“能对学情做分析、能对学习做推荐、能对语言做提升、能以成效促信心和阳光绿色能守护”的AI学习机4+1标准,宣告学习机正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近日,其联合牵头的智能学习机技术标准也正式发布实施。对消费者而言,团体标准明确了相关指标,让挑选购买有据可依;对企业而言,团体标准提供技术指导,有助于提升产品品质;对行业而言,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有效杜绝部分乱象,有助于营造良性竞争环境,助推智能学习机行业良性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