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信心,是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坚持消费者立场,推动权益保护协同共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打造更加安全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后顾无忧、放心消费,是提振信心、促进消费的关键。

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方面,兴业银行联合旗下子公司兴业数金开发的“企业级数字化智能反欺诈平台”,是运用数字化技术重点打造的“反诈重器”。平台于去年12月上线,至今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已识别出可疑账户35.2万户,落实管控账户22.48万户,以金融科技力量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在技术上,平台基于兴业银行自主开发的“云原生”基础平台进行开发,通过高性能“流立方”的强大计算能力,实现了事中交易毫秒级响应,基于“数据中台”实现百亿级流水“秒级”准实时查询,平台规模、性能均居于行业领先水平,已实现了实时、准实时、事前、事后违规资金拦截、风险预警、账户管控等功能,实现对欺诈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具有“高、精、准、好、快、活”的特点。

“高”——设计理念更“高效”

平台践行企业级架构理念,打破传统的部门级风控体系和账户级监控机制,通过客户级视角的欺诈防控体系,实现跨条线联防联控,同时打造“企业级”风控模式,支持实时、准实时,事前、事中、事后全模态监控,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全覆盖,为客户营造更安全可靠的交易环境。

“精”——流程管理更“精细”

平台通过提供强大的线上化工具、专业化标准化流水和账户信息查询工具,有效打通流程管理断点,实现流程闭环,使单个账户排查平均管控时间从40分钟缩至20分钟,大大提高欺诈风险排查处置效率。

“准”——风险模型更“准确”

平台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针对借记卡、信用卡、数币钱包、对公账户、商户、信贷等重点业务面临的欺诈风险,应用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先进AI技术,建设反欺诈智能模型,实现高准确率、低误报率、低漏报率的欺诈风险监控。

“好”——用户体验更“友好”

平台建立了可疑名单自动化排查、“语音外呼+短信提醒”自动核实等多套自动化作业流程,实现从“手工”到“自动”的升级,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切实为银行基层员工减负增效。

“快”——系统处理更“快捷”

平台采用兴业银行自主开发的“云原生”基础平台和“数据中台”,通过“流立方”计算引擎提供强大算法,每秒支持交易处理能力达3万笔,居于行业领先水平,并且平台通过友好的可视化界面,提供规则、模型的快速配置、一键上下线。

“活”——技术架构更“灵活”

平台运用行业领先的“批流一体”技术框架支持多重反欺诈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平台的服务能力,平台将持续进行优化:1、落地企业级反欺诈联防联控管理体系,做好企业级智能反欺诈平台运营管理,规范负面数据资产和反诈模型全流程管理,推进重点场景模型升级;2、建设交互式风控体系,将交互式风控产品嵌入企业级反欺诈平台风险交互环节,推动线上申诉体系建设,支持客户账户解控申诉的线上化处理,建立可信交易体系,提升客户安全体验;3、支持企业级欺诈风险远程集中处置单元落地,加强数字人民币欺诈风险防控,形成处置闭环;4、全渠道业务覆盖,将反欺诈能力赋能全行更多的渠道系统,精细化风险运营,针对风险较高的业务场景实现精细化规则模型覆盖。

金融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永远在路上,兴业银行将持续以金融科技力量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