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开发的区域骨质疏松云平台在广州市白云区正式落地,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余斌主任,南方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刘莉主任出席并介绍了区域骨质疏松云平台项目规划和最新进展。

该平台由南方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开发,在广州地区搭建覆盖超过1万名骨质疏松患者的云平台,目标在年内完成18个社区站点的筛查,实现骨质疏松的早诊早治。

当天,创伤骨科团队完成了富和社区居民骨质疏松筛查,项目开展以来,已经有222位骨质疏松患者入组接受骨质疏松治疗与随访。

将骨质疏松筛查下沉到社区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它的主要特征是骨矿物质含量低下、骨结构破坏、骨强度降低、易发生骨折。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都呈现显著上升趋势。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常是部分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首发症状和就诊原因。髋部骨折后第一年内由于各种并发症死亡率达到20-25%。存活者中50%以上会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及早得到正规检查,规范用药,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骨折发生风险,缓解骨痛等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由于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的危害认知率低,通常未能及时引起重视。骨密度检查是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的重要指标,而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根据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检测比率为仅3.7% 。

通过区域骨质疏松云平台的建设,将骨质疏松筛查下沉到社区,不仅提高了骨质疏松筛查的可及性,让更多居民可以不出社区就完成骨质疏松症的早筛早诊,实现了在街道-社区一级进行骨质疏松全面筛查。

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余斌主任在采访中谈到,建立区域骨质疏松云平台不仅是对整个区域内骨质疏松患者的早筛早诊早治,同时通过建立区域骨质云平台建立数据库,为制订中国骨质疏松防控策略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

信息化技术支撑骨质疏松筛查

据了解,在活动开始前,已经有70位居民通过云平台预约参加骨质疏松筛查活动。活动当天,居住在富和社区79岁的陈先生预约来体验骨质疏松筛查。

陈先生表示,之前有了解到一些骨质疏松症的危害,但是因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这次活动让自己可以不出社区就得到骨质疏松筛查。全程无纸化操作,接受骨密度扫描后立即可在自己和医生手机上看到结果,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在检测出患有骨质疏松症之后,陈先生加入了区域骨质疏松云平台的随访队列中,在手机上接收骨质疏松症的随访、健康建议、生活方式指导等信息。

南方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刘莉主任介绍,大数据中心不仅支持骨质疏松症筛查活动的信息化流程,扫码报名,在线填写问卷,骨扫描结果自动发送到患者端和医生端,让医生可以在现场为患者提供就医指导。同时也建立了骨质疏松区域平台,打造一个跨平台的数据采集、风险评估、健康方案匹配与执行等疾病风险管理的综合性服务体系,为骨质疏松患者风险因素采集,风险等级识别、长期随访管理、社区居家用户自我风险评估与预测等疾病管理过程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模块。平台将大大降低骨质疏松患者筛查和管理的成本,让骨质疏松筛查和健康管理真正在社区落地。

多层级联动助力骨质疏松云平台落地社区

   据悉,本次筛查活动不仅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应用示范项目资助,还与南方医院古中医科社区义诊联合进行,并且得到了同和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支持,多方通力合作,实现区域骨质疏松云平台顺利落地。

未来,南方医院将持续推动骨质疏松症的早防早治行动,项目计划在第一阶段覆盖18个社区超过一万名骨质疏松患者,帮助更多骨质疏松症患者得到规范、经济、便捷、有效的治疗。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