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在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上,OpenSDV汽车软件开源联盟(以下简称“OpenSDV联盟”)代秘书长倪永富带来了题为《汽车软件开源及生态发展展望》的主题演讲,演讲介绍了智能汽车的发展、变化和挑战,讲述了在这一背景下OpenSDV联盟的建设思路和工作开展情况,获得与会嘉宾广泛关注。

倪永富首先指出,目前智能汽车正在经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四化”变革,但其发展才刚刚开始,未来智能汽车的想象空间极大。中国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沃土,他相信中国技术将有机会引领全球产业的发展。

在谈到智能汽车的变化和挑战时,倪永富认为基于智能汽车从分布式到集中式、从面向信号到面向服务以及软硬供应链扩张等变化,汽车产业将面临核心技术突破、标准制订、成本控制、新车制造加速、供应链安全及国际化问题等多重挑战。而应对这些挑战的最好方式,就是产业相关各方以开源开放组织为平台,共商开放协作机制,从基础共建、产学研用协同共研、新型供应链关系构建及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协同推动产业发展。

倪永富认为,汽车行业正在面临生态变革,目前行业发展尚处于软件定义汽车的早期阶段,未来,随着整个生态的发展成熟,汽车产业将会从以硬件为中心驱动的时代发展成为真正意义的智能汽车新时代。汽车制造成本会进一步下降,在创新驱动下,效率及价值创造也将不断提升,产业会从传统的以主机厂为中心牵引的方式转变成为供应链协同创新模式,以及进一步发展成面向更加广泛生态的共同创新协作。

关于今后车企如何更好地结合开源开展研发建设的问题,倪永富从开源办公室、内源建设、产业协同、0.5开源发展以及参与社会化协同开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解释,他鼓励车企和汽车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开源共建,提高产业复用和软件生产效率。

OpenSDV联盟是专业面向汽车领域的国际化开源组织,具有高度的开放性、专业性、垂直性。联盟由汽车行业及相关技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参与组成。倪永富介绍,目前联盟已经启动四个联盟级工作组的工作,包括操作系统工作组、基础设施工作组、车云工作组以及汽车软件供应链安全工作组;后续计划首期引入3-4个开源项目;还将以开发者大会、高峰圆桌对话、TOC会议、工作组会议及开源项目社区交流等形式推动并加强联盟与各界的对话。

在汽车公共基础设施共建方面,联盟将从OVIN专利池、工具链&组件库、开放场景及数据库、标准&评估&认证体系、供需对接及沟通平台等几个方面展开工作。开源发行版方面,联盟将从解决汽车OS开源内核、向下硬件兼容、丰富中间件和组件库、预置部分核心应用等角度开展相应的工作。

倪永富强调,未来联盟将协同相关各界,朝着夯实行业基础技术底座、打造“开源汽车”的方向努力,汽车软件开源开放将会有效推动产业高速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