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在滨江,围绕“共建友好,同享未来” 主题,2023杭州市滨江区儿童友好特别活动 “百米人生路” 圆满开展。本次活动由杭州高新区(滨江)儿童友好城区建设领导小组、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游戏治疗专委会指导,滨江区妇联主办,网易蜗牛读书馆、ATC 茁壮生长协办承办,西兴街道妇联、长河街道妇联、浦沿街道妇联协办。

据悉,“百米人生路” 全天开放五个时段,累计参与家庭数量73组,参与人数152人,全网曝光破万,受到各方好评。参与家庭反馈积极,表示收获温暖,和孩子难得的亲密相处,感动满满。

向内探索,家庭心理MINI跑

为进一步推动全域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去年,滨江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发布了《2023年高新区(滨江)儿童友好8条》,从儿童友好空间、交通出行、普惠托育、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八个方面,为儿童成长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全面助力杭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百米人生路”心理游园活动,从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的角度出发,通过充满创意与专业性的活动内容,为儿童、家庭创造一个积极友好的体验。心理游园覆盖家庭广泛,活动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为全域儿童友好建设做出示范。

在活动中,生活的不同维度浓缩在100米的路程中,分成四个站点,分别是拥抱自己、拥抱家人、拥抱朋友和拥抱世界。

拥抱自己,绘画识自己

在“拥抱自己 ”板块的活动中,基于绘画心理,参与者通过绘画自画像的方式,深入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情感,以及促进自我认知和心理健康。活动鼓励参与者勇敢地探索自己并通过创造性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想法和感受。在活动中,家长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日常沟通,认识自己的同时并了解彼此。

拥抱家人,暗房遇家人

在“拥抱家人 ”板块的活动中,我们将引导参与者通过触摸、嗅觉、听觉等五感体验,建立更紧密的家庭关系。家庭成员将一起参与各种互动体验,加深情感联系,增进理解,以及加强亲子关系。孩子为妈妈选择代表妈妈的香氛时,孩子说:“妈妈的味道是甜甜的,温柔的。所有的香味里这个最好闻,你值得最好。如果可以,我想把所有我觉得最好的都给你,让你自己选。”也有孩子选了一种香味,开心地说:“这是爸爸的味道。爸爸的味道是家里沐浴露的味道。”当家长给孩子选香氛时,有家长说:“这是清清爽爽自然的味道,就和你一样。”

拥抱朋友,数字交朋友

在“拥抱朋友 ”板块的活动中,通过数字游戏的方式,认识新的朋友,了解新的社交方式,打开社交范围,建立新的友谊。不只是孩子,家长也完全投入,也仿佛回到了儿童时代。有家长笑着表示,“今天最开心的事情是交了新朋友!”。即使是成人,也需要有一个空间与契机回归到真挚的人与人的联结中。

拥抱世界,AI自画像

通过使用AI 技术制作自画像,感受科技的力量。 科技正在以不可挡的姿态进入我们的生活,数字社会正在逐渐展开蓝图,未来是孩子的,也是科技的。活动现场,参与者讨论了如何更加科学的将科技为大家所用。有孩子惊喜AI 绘画充满着创造力,但也孩子表示,虽然图画很美,但是人工绘画更精准、更细腻。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下表达自己的观点,助力自尊自信的培养。一起在滨江,做科技弄潮儿。

100米,100分钟,迷你人生,模拟岁月。围绕“百米人生路”的主题,看见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理解与关爱每一个人。从家庭出发,为儿童创造一个安全的物理空间与丰盈的心理空间。愿每位儿童都能在友好、安全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每一个家庭都散发出独一无二的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