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恒旭资本三期基金战略合作仪式在苏州举办。本次披露的40亿元基金在去年底设立,为恒旭资本在苏州相城区设立的第二支基金,相城地方合计出资达5亿元。

作为上汽旗下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平台,恒旭资本目前在管资产规模超过370亿元,以“P+S+D”的策略围绕绿色出行、出行生态、健康生态三个领域布局诸多优质资产。

截至当前,恒旭资本携手上汽集团累计投资苏州当地企业超过60亿元。恒旭资本三期基金将着重关注在国家“双碳”战略下涌现的绿色出行领域投资机会,并联合相城区、江苏银行、高铁新城共同服务好被投企业,实现多方共赢的合作。

相城区及高铁新城是恒旭三期基金的投资人之一。出资背后,苏州正全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产业创新集群,相城区是苏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高地,高铁新城又是相城区发展智能车联网产业的主阵地和核心区。此地大力发展的产业方向正好与恒旭资本的投资方向不谋而合。在相城,恒旭资本不仅投资了Momenta、润芯微、博特蒙、图达通等当地企业,还引入落地了上市公司武汉光庭子公司光昱智能、系科仪器华东总部、悠桦林运营中心、极飞数驰全国总部、极飞数驰与润芯微联合实验室等优质项目。

相城是透视恒旭服务投资人理念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恒旭团队获得了上海昆山、太仓、合肥等政府的出资,工银安盛、太平洋保险、横琴人寿、工商银行、国泰君安等金融机构的出资,以及宁德时代、德联集团、南京交控等产业背景投资人的出资。

时代变了,作为舶来品的风险投资行业正在重塑规则的过程中。伴随出资主体的变化,投资行业的底层逻辑变了,业绩之外,LP们还关心能否提供增值服务。这使得在业绩比拼之外,能否提供差异化服务越来越成为机构打造自身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概括来说,针对政府LP,恒旭可以提供招商落地、项目咨询判断、行业知识分享、行业资源嫁接、投资机会推荐、联建活动等服务;针对金融机构LP,可以提供投资机会推荐、行业知识分享、行业资源嫁接、业务协同、创新产品分享、联建活动等服务;针对产业LP,则主要提供产业联动、产业资源嫁接、产业上下游机会挖掘、联建活动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另类投资是恒旭正在探索的创新产品,也是对投资人的增值服务之一。恒旭团队在和保险机构交流过程中发现投资人对于该类资产有强烈的投资需求,因此在结合自身禀赋及对行业的前瞻判断,战略性开拓了另类投资的板块,向投资人提供创新产品。

和股权投资板块不同,另类投资板块重点关注光伏和储能领域的资产型投资机会。该类资产追求稳定当期现金回报而非IPO,在IPO审核收紧的当下,体现了恒旭对行业趋势的前瞻性战略布局。今年10月,恒旭资本联合横琴人寿、上汽金控完成首期绿色能源基金的注册备案。基金规模5亿元,将与正泰安能一同投资于农村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这款产品也将成为市场上首支以户用光伏作为底层资产的资产管理类基金产品。

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之外,恒旭还建立起了一套和LP的日常沟通机制,根据不同属性投资人的诉求,定期线上或当面拜访沟通。

最近两年,DPI成为LP关注的焦点,但LP的不满,从来不只针对最终那个数字,还有导致这一结果的过程中的一系列不负责行为。我了解到的两大典型抱怨分别是,投前和投后态度不一致,比如拿钱时热情,之后便疏于联络,以及投前讲的和实际出手策略不一致。这两者都指向了沟通环节。

恒旭与LP的日常沟通则是全方位的,包括:

与投资人定期举办行业研究和项目分享会;与投资人围绕主业进行协同,包括业务对接、保荐项目等;优先向投资人提供S基金和储能基金等创新产品的投资机会;与投资人定期举办党建活动和策略研讨会等联建活动。

恒旭在投资人端的耕耘和尽责服务已经取得了成果。此前与恒旭资本已有多年合作的老LP们,因为投资收益和多样化的增值服务而选择复投,给予了三期旗舰基金较大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