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质生产力”战略明确推动中国经济扎根本土优势资源创新发展之际,4月9日至11日,备受瞩目的杭州礼赠品、文创产品及数字化展览会(以下简称“杭州礼品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中华老字号品牌咀香园应约而至,携旗下几十款经典爆品及潜力新品重磅登场,咀香园展台前人头攒动,吸引众多采购商、广大市民驻足。

底蕴深厚,孕育产业集聚发展平台

咀香园创始于1918年,是集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专卖连锁、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企业。在超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咀香园始终坚持使用传统的制作工艺,确保产品传统独特风味,并持续更新技术设备,铸造了一个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咀香园生产的莲蓉素有“莲蓉第一家”美誉,是《月饼质量通则》国家标准牵头单位。其生产的杏仁饼已成为粤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认可的“正宗中山特产”。20世纪30年代咀香园杏仁饼已名扬海外,成为颇具中山特色的“手信”。新中国成立后,咀香园迎来了新发展,20世纪70年代末逐步进入半机械化大生产时代,80到90年代咀香园迎来了高速发展。

2009年,咀香园杏仁饼传统制作工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

主动求变,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咀香园杏仁饼的制作工艺历经百年,今天的杏仁饼,不但要保持香醇浓郁、入口即化的特色,而且饼质要更加细腻,制作、包装更符合卫生要求;咀香园拥有国内外先进的自动月饼机、杏仁饼生产线、曲奇机,各类产品生产均达到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生产四大系列产品(杏仁饼系列、月饼系列、中式饼系列、速食类系列)共60多个品种。本次杭州礼品展上,咀香园产品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商家和观众的驻足与关注。

底蕴深厚的咀香园并没有停留在过去的成绩上,通过不断创新赋能,持续增强老字号发展的动力。早在2003年,咀香园便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探索杏仁饼的低温低损加工技术。在150℃左右的情况下,完成了杏仁饼加工烘烤。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安全和口感,也最大程度保留了杏仁饼的营养物质。

从产品原料到加工烘焙,咀香园进行全链条的工艺创新。咀香园每年都会投入近千万元的研发费用,引进先进检测仪器,研究杏仁饼、广式月饼等传统产品的工艺。

与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样,传统食品也可以做到“高精尖”。近年来,咀香园成立了“一室二站三平台四基地”研发创新体系,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咀香园分实验室、咀香园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工程中心产业化基地,省工程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与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研发。

专利奖项加持,打造健康食品产业上下游增长引擎

先进的生产工艺,奠定产品优良品质。咀香园拥有发明专利30余项,科技成果鉴定10余项,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并牵头制定了《月饼质量通则》国家标准、《杏仁饼》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1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企业自身乃至整个行业的产品生产提供了安全和质量保障,彰显了咀香园在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升级方面的硬实力。

与此同时,咀香园一直以来注重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早在2004年,咀香园创建了“工业旅游”项目,把食品文化融入旅游文化之中。2012年成为中山市首家“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2023年荣获 “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同年5月1日,咀香园饼文化博览馆正式开馆,让游客零距离了解咀香园饼文化和体验百年非遗工艺。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郭伟文此前表示,通过整合工业旅游资源,致力将咀香园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知名的工业旅游示范点、新标杆,加快“老字号”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QQ:211544606 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